岁序更替,华章日新。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统一战线踏上新征程、实现新发展、展现新作为的关键一年。上海交通大学统一战线全体成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强化思想引领,凝心铸魂强根基;加强队伍建设,多措并举育英才;坚持两个融入,建言建功促发展;拓展海外联谊,交融交往聚人心;做好民宗工作,团结奋进新征程,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同心交大”特推出凝心汇众智·奋进新征程专栏,回顾各党派、团体的亮点工作,共同书写属于交大统战的绚丽篇章!

今天,让我们一览上海交通大学中青年知识分子联谊会的2023: 

以开展主题教育为主线,强化思想引领。2023年,中青年知识分子联谊会(以下简称“知联会”)深入“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引导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历史经验的认识,在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增进政治共识。举办主题教育部署动员会,并邀请上海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特聘专家、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会常务理事、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法学博士姚俭建教授作主题教育辅导报告——《新型政党制度与多党合作史》。举行“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音乐党课和“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丝路颂”音乐会赏析活动,感悟革命前辈的丰功伟绩,凝聚思想共识。组织会员参观“‘宇’你有约,走进上海天文馆”活动,感悟航天精神与科技创新,凝聚奋进力量。组织会员参观上海博物馆艺术大展“从波提切利到梵高:英国国家美术馆珍藏展”,丰富生活,提升人文艺术素养。组织会员赴徐家汇书院学习交流,感悟海派文化,并建立合作关系,知联会会员季卫东、叶舒宪、邹建新、张跃辉等一批会员向徐家汇书院捐赠出版书籍,沈俊太等会员积极参与书院组织的各位科普知识讲解。会员在闵行区委统战部和交大党委统战部共同组织的“五一口号”发布 75 周年定向赛中,获得第5名的成绩,展现了知联会团结一心、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

 

 

 

以换届为契机,强化组织建设。2023年12月,上海交通大学中青年知识分子联谊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在闵行校区文博楼一楼会议中心举行。大会表决产生了知联会第四届理事会。丁春勇、刘志诚、安超、戎锋、牟怡、何峰、余辉、张子琪、张兆国、张杰、来米加、杨晓伟、杨博、汪云霞、汪玉霞、邢磊、周林杰、周栋焯、欧阳华、邵晓巍、邹建新、陈韵希、赵思渊、郑晓华、钟圣怡、高晓沨、蒋展、薛小莉、瞿茜(姓氏笔画为序)当选新一届理事会理事。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张兆国当选会长,致远学院副院长、物理与天文学院何峰,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张杰,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杨博,化学化工学院杨晓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邹建新,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副院长钟圣怡,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瞿茜当选副会长,人文学院教授赵思渊当选秘书长。教学发展中心邢磊、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高晓沨、党委统战部李莹莹为副秘书长。换届后,理事会的年龄、学科等结构明显优化,整体功能显著提升。

 

 

以育才荐才为抓手,强化队伍建设。知联会坚持多措并举育才荐才,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党外代表人士,充分彰显了“人才库”和“蓄水池”作用。在二级学院分党委与统战部的支持和指导下,认定了一批高层次人才为无党派人士,2023年,无党派人士规模扩展到148人。同时,也发展了一批年纪轻、素质高、有发展潜力的新会员,知联会队伍扩展到198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具有正高级职称的占75%以上,许多会员具有海外留学、工作经历,大多数都是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骨干。知联会通过举办座谈会、同心沙龙等形式,为会员提供各行业最新资讯和发展动态,帮助会员实现跨界交流和转型发展。如推荐徐凯参加“上海创新创业青年50人论坛”,与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等合作举办论坛,有力助推了本职事业的发展。推荐杨晓伟、欧阳华参加各级各类培训,不断提高会员的理论水平和素质能力。沈俊太担任徐汇区知联会副会长、徐汇区政协委员,密切区校联系和合作。积极举办“设计制作PPT方法论”等同心沙龙活动。

 

 

以发挥会员优势为目的,提升社会服务成效。知联会支持会员在教学、科研、管理一线建功立业,并引导广大会员投身社会服务,为社会贡献了重要力量。2023年10月,知联会与市科技系统知联会、市金融系统知联会、复旦大学知联会、同济大学知联会、浦东新区知联会合作签约,加入“同心聚智慧・建功自贸区”——上海党外知识分子专家服务团,助力自贸试验区建设。知联会注重带动其他会员围绕疫情防控工作、科创板及注册制试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以及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等重大问题,报送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比如,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耿涌积极向中央和地方报送建言献策信息,其中2条被习近平总书记批示,其中,《关于完善碳排放核算标准体系,加强碳核查数据质量监管的提案》等多个提案获得民进中央参政议政一等奖荣誉。景益鹏、刘江来、高晓沨等一大批会员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青教赛特等奖”“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上海科技进步奖”等国家级和省部级荣誉和奖项。王风平入选中国妇女十三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