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序更替,华章日新。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统一战线踏上新征程、实现新发展、展现新作为的关键一年。上海交通大学统一战线全体成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强化思想引领,凝心铸魂强根基;加强队伍建设,多措并举育英才;坚持两个融入,建言建功促发展;拓展海外联谊,交融交往聚人心;做好民宗工作,团结奋进新征程,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同心交大”特推出凝心汇众智·奋进新征程专栏,回顾各党派、团体的亮点工作,共同书写属于交大统战的绚丽篇章!

今天,让我们通过10张图回顾上海交通大学归国华侨联合会的2023:

上海交通大学侨联获“全国侨联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于8月31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上海交通大学侨联在本次大会上,获颁“全国侨联系统先进集体”。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上海市侨联副主席徐学敏参加大会并代表上海交大侨联上台领奖。

 

 

上海交通大学与闵行区联合举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精神传达学习会。10月18日下午,上海市侨联副主席兼秘书长陶勇来我校传达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会议精神。陶勇带领全体参会人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全国侨代会开幕会等盛况,还重点介绍了“侨连五洲 沪上进博”主题论坛活动的情况。

 

 

中国侨联第十一届委员培训班在上海交通大学顺利举行。11月15日至11月21日,中国侨联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了为期7天的第十一届委员培训班。我校党委统战部积极协同相关单位为本次培训班的顺利完成提供保障。培训期间,学员们聆听了精彩课程报告,开展了圆桌论坛和小组讨论,同时也赴上海、嘉兴开展现场教学活动,深入浦东新区、(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中国商飞、数据港、科创谷、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侨界创新创业基地以及一大会址、四行仓库、南湖红船、衡复风貌区等地,大家纷纷表示要充分发挥好侨联委员这支重要力量,更好地为侨服务,共同为科技强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上海交通大学第五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成功召开。12月22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第五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闵行校区文博楼一楼会议中心举行。大会总结了五年来交大侨联带领广大归侨侨眷在各方面取得的成绩,通过了《上海交通大学侨联第五届委员会委员选举办法(草案)》,并表决产生了校侨联第五届委员会。王平、王伟、邓刘福、刘钢、朱芳芳、朱晨、毕磊、宋萍、何娟、张万斌、张才喜、张何朋、张峻、杨选明、陆建钢、俞章盛、唐鑫、曹心德、陶生策、龚晓波、童振、魏光华(姓氏笔画为序)当选新一届委员会委员。在随后召开的上海交通大学侨联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张万斌当选主席,王伟、刘钢、张才喜、俞章盛、童振、曹心德当选副主席,王平当选秘书长。

 

 

上海侨界人士钱学森精神主题学习会成功举办。为引导侨界群众弘扬爱国报国的光荣传统,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汇聚磅礴力量,6月3日下午,由上海市委统战部主办,徐汇区委统战部、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统战部承办的“侨见·同圆共享中国梦”——上海侨界人士钱学森精神主题学习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成功举办。活动邀请美国归侨、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学森之子钱永刚作《为民族复兴选人生》专题报告,生动讲述了归侨侨眷杰出代表、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钱学森的五次人生选择。与会人员参观了钱学森图书馆,并参加了“侨见·这里是上海”——上海市侨界人士市情体验活动。新侨人士要深入学习“爱国 奉献 求实 创新 协同 育人”的钱学森精神,永远把党、国家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的崇高境界,爱国报国、立岗建功,为祖国科技事业发展贡献侨界力量。

 

 

“大零号湾”青年科技创新创论坛暨元宇宙与产业未来论坛成功举办。6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上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共同指导,中共上海市闵行区委员会、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政府、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大零号湾”青年科技创新创业论坛暨元宇宙与产业未来马桥论坛在闵行区举行。上海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市侨办主任董依雯,上海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齐全胜,闵行区委书记陈宇剑,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市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市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李霞,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昌利,闵行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继华,闵行区副区长李锐等出席活动。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副部长张杰以及交大、华师大相关部门负责人、校友、在校师生,上海市各区、镇、企业代表等200余位现场嘉宾、线上3000余位海内外校友参加了活动。本次论坛以“创行闵行,智见未来”为主题,聚焦元宇宙与产业未来,是“地方侨联+高校侨联+校友会”三级联动机制背景下统一战线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的一次具体实践。

 

 

诗意乡村里,这场中秋游园会“国潮璀璨”。9月26日晚,伴随着吟诗点灯仪式,为期两天的“华夏同根· 诗意汇中”——2023闵行港澳侨璀璨国潮中秋游园会在浦江镇汇中村拉开序幕。此次活动由闵行海外联谊会和上海交通大学海外联谊会指导,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大学生艺术团、侨联及闵行区侨联侨办等单位共同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来自五湖四海的师生们以及闵行区港澳侨界代表人士等百余人参加。大家穿上华服、轻摇羽扇、穿越古今,沉浸式体验了一次国风中秋游园会。

 

上海交通大学召开归侨发展需求调研座谈会。5月30日下午,上海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侨办主任黄红,市侨联副主席兼秘书长陶勇率市委统战部、市侨联联合调研组,来校专题调研归侨成长经历和侨界知识分子发展需求。会上,归侨教师分别介绍了自身求学、成长经历,讲述了回国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与困惑,并结合科研工作实际,从回国渠道、科研成果转化、投资创业、人才引进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调研组一行及校领导不时插话、追问,并就相关问题给予现场回应。

 

上海市侨联来校就海外招才引智工作进行专项调研。10月18日下午,上海市侨联副主席兼秘书长陶勇、二级巡视员张永莲等一行来校就海外招才引智工作进行专项调研,与会者围绕海外招才引智、为海外校友搭建平台、如何破解现有海内外合作的壁垒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遇见·美好”交大侨联成员面对面活动顺利举办。4月11日,“遇见·美好”——交大侨联成员面对面活动在闵行校区顺利举行。会上,新加入侨联的老师们分别做了自我介绍并分享了个人经历。随后,大家来到水上运动基地进行龙舟体验。本次活动得到交大侨联成员的高度肯定,同时进一步提升了侨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也发扬了传统文化中奋楫笃行、同舟共济的时代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