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序更替,华章日新。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统一战线踏上新征程、实现新发展、展现新作为的关键一年。上海交通大学统一战线全体成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强化思想引领,凝心铸魂强根基;加强队伍建设,多措并举育英才;坚持两个融入,建言建功促发展;拓展海外联谊,交融交往聚人心;做好民宗工作,团结奋进新征程,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同心交大”特推出凝心汇众智·奋进新征程专栏,回顾各党派、团体的亮点工作,共同书写属于交大统战的绚丽篇章!

今天,让我们一览欧美同学会交大分会的2023:

多名分会会员当选市欧美同学会理事会成员。11月18日,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上海市留学人员联合会)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庆祝大会在上海世博中心举行。我校副校长张安胜当选副会长并被任命为党组成员,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俞凯当选副会长;张江高等研究院教授胡志宇当选常务理事;联合学院党委书记杨明、中英国际低碳学院院长赵长颖、药学院院长张翱、外国语学院书记丁剑、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高晓沨、数学科学学院教授来米加、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教授陈谐、高级金融学院教师应蕙当选理事。

欧美同学会交大分会2023年民间外交活动成功举办。6月18日,上海交通大学端午文化交流活动在密西根学院龙宾楼举行,此次活动以端午节这一传统文化节日为切入点吸引更多国际友人的参与,有利于加深民间外交活动的厚度,也有益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密西根学院跨文化交流中心也随之揭牌,该中心的建立将为学校欧美同学会成员,以及中外师生、校友提供学习交流、建立友谊的服务和平台。

 

 

海创新创业导师团启动仪式暨走进高校首场活动成功举办。12月19日下午,由市委统战部、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教卫工作党委、市科技工作党委、市经信工作党委、市工商联、团市委指导,上海交通大学主办,党委统战部、校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学生创新中心承办的上海创新创业导师团启动仪式暨走进高校首场活动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文博楼成功举办。导师团的建立将切实发挥上海创新创业青年50人论坛汇聚人才、整合资源、打造品牌、服务发展的优势,促进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为高校学生、重点园区创新创业青年等提供指导,实现校企深度合作和产学研全域拓展,打造青年企业与创业企业共融、双创人才共建共育的人力资源高质量发展生态圈。

 

 

大零号湾最新政策解读分享会成功举办。正值上海发布《推进“大零号湾”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区建设方案》,由上海市欧美同学会指导,上海交通大学分会和清华大学校友分会联合主办,闵行区科委、南滨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闵行分会协办的春潮涌动·长风破浪”——大零号湾最新政策解读分享会在大零号湾科创大厦举行。根据《建设方案》,到2025年,“大零号湾”基本建成;到2035年,成为世界级“科创湾区”之一,真正打通“象牙塔和城市之间的那堵高墙”,实现科研成果从0到1的跃变。

 

 

“走进东方美谷”探索科研成果转化活动成功举办。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上海交通大学分会专家一行于11月20日“走进东方美谷”,在奉贤区招才大使崔光永先生的引导下进行全面而深入的实地考察和座谈交流活动。通过参观了“数字江海展厅”,深入了解数字创新的最新技术。随后参观了上海菌小宝健康科技公司生产车间和检测中心,了解了企业发展历程、核心产品。最后专家们齐聚东方美谷总部会议室,探讨在奉贤区人才创业政策、产业扶持政策等政府资源,产业支撑体系,以及国内外优质项目的引进落地等情况。

 

 

全英学联参访团一行来我校访问交流。4月22日,全英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参访团一行近40人来我校访问交流。座谈会上,大家针对不同学校、不同学院的人才计划、薪酬体系、考核要求、成果转化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都表示将秉承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的谆谆教导,早日学成归国,以传承文明、探求真理为使命,以振兴中华、造福人类为己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奋斗。

 

 

举办舞动“莘”缘——青年海归联谊活动。为促进青年海归人员交流互动,上海市欧美同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联合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上海交大分会、莘庄工业园区党建办(宣传统战)等单位举办海归青年联谊活动。此次活动吸引了超过30位青年海归前往莘闵工业园区留创园,现场通过自我介绍、破冰游戏、社交舞会、互动交流等环节,拉近了彼此的距离,相遇相识、建立友谊,营造了关心关爱青年留学人员的氛围,从事业、生活等多维度帮助、服务好青年海归,近悦远来,切实增强青年海归的凝聚力、向心力。

 

 

走进松江广富林探寻历史文明之源,了解长三角新发展。由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主办,留美分会杜兰大学校友会、哈佛大学校友会、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校友会以及哥伦比亚大学校友会联合承办,上海交通大学分会协办的“外国友人看上海”民间外交活动在上海松江区顺利举办。大家在松江广富林遗址,领略长江下游新石器时代晚期文化谱系的历史,通过参观G60科创走廊发展规划展示馆、先导产业发展以及企业成果转化产品,了解松江地区在带动长三角经济一体化发展方面的成就和未来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