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9日下午,在全国和上海“两会”召开前夕,上海交通大学在闵行校区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交流座谈会。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汪后继,在校的部分全国、上海市、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等4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汪后继主持。

 

 

杨振斌代表学校感谢并肯定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长期以来为国家、上海和学校的发展所做出的积极贡献。他指出,“两会”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学校党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代表、委员们认真履行参政议政的职能,希望大家时刻牢记代表委员的使命,尽心履行代表委员的职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积极参政议政。他强调,要更好地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把服务国家战略作为出发点,集思广益、汇聚智慧。

参会的代表、委员分别交流了自己参政议政的经验体会。全国人大代表、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张永明介绍了加强推进加氢站建设、推动氢能新能源汽车发展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建议;上海市人大代表、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胡奕明分享了关于高校学者参政议政优势的切身感受;民进交大委员会主委、教学技术发展中心主任王丽伟围绕垃圾分类后的处理、上海市建设教学发展联盟等方面介绍了如何从细微处发现问题从而提出合理的提案议案;上海市政协委员、设计学院教授周武忠根据近年来提出的提案议案,提出了站位要高、专业性要强、调研要到位三个关键点。

上海市人大常委、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讲席教授齐飞,上海市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委员、凯原法学院特聘教授程金华,农工党交大委员会主委、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院长韩泽广分享了2023年参会提案议案的重点方向。曾挂职上海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研究员谷晓坤从提案管理的全流程详细介绍了政协提案的相关情况。

会上,学校党委宣传部、学指委、工会、教务处、科研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人力资源处、校友总会办公室、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保卫处、校园管理办、后勤保障中心等单位分别围绕学校发展的相关问题通报了情况,并希望通过代表、委员们的提案议案、建言献策,推动问题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