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8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中青年知识分子联谊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在闵行校区文博楼一楼会议中心举行。上海市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市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李霞,闵行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继华,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张兆国,党委副书记胡薇薇,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汪后继,市教卫工作党委统战处副处长于美华,市委统战部知识分子工作处、徐汇区委统战部、长宁区委统战部、校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有关学院党组织书记以及交大知联会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大会第一阶段由校知联会第三届理事会常务副会长陈军主持,副会长胡洁介绍了大会的筹备过程,会长景益鹏代表第三届理事会做工作报告,他总结了五年来交大知联会带领广大知联会会员在强化思想引领,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注重育才荐才,完善人才队伍建设;发挥会员优势,彰显社会服务成效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

大会审议通过了《上海交通大学中青年知识分子联谊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办法》,并表决产生了校知联会第四届理事会。丁春勇、刘志诚、安超、戎锋、牟怡、何峰、余辉、张子琪、张兆国、张杰、来米加、杨晓伟、杨博、汪云霞、汪玉霞、邢磊、周林杰、周栋焯、欧阳华、邵晓巍、邹建新、陈韵希、赵思渊、郑晓华、钟圣怡、高晓沨、蒋展、薛小莉、瞿茜(姓氏笔画为序)当选新一届理事会理事。

在随后召开的上海交通大学知联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张兆国当选会长,致远学院副院长、物理与天文学院何峰,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张杰,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杨博,化学化工学院杨晓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邹建新,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副院长钟圣怡,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瞿茜当选副会长,人文学院教授赵思渊当选秘书长。教学发展中心邢磊、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高晓沨、党委统战部李莹莹为副秘书长。

大会第二阶段由校知联会第四届理事会副会长、致远学院副院长何峰主持。汪后继宣读第四届理事会班子成员名单,与于美华一起为新任理事颁发聘书。

张兆国代表上海交通大学知联会新一届理事会讲话。他诚挚地感谢上海市委统战部、教卫党委、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的关心指导,感谢第三届理事会在会长景益鹏院士带领下为交大知联会作出的杰出贡献,感谢全体知联会会员对新一届理事会的信任和支持。他表示,新一届知联会理事会将引领“知”的方向,丰富“联”的内涵,加强“会”的建设,不断增强知联会的生机与活力,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谱写知联会工作新篇章。

张兆国、吴继华为第三届理事会班子离任理事代表赠送鲜花,感谢离任委员多年来为校知联会事业做出的积极贡献。

上海交通大学少数民族联合会会长、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致远学院党总支书记洪梅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兄弟团体致贺词。闵行区政协副主席、区知联会会长、终身教育学院院长胡洁代表兄弟知联会致贺词。

胡薇薇代表学校党委向悉心指导交大统一战线工作和知联会工作的市委统战部,市教卫工作党委,闵行、徐汇、长宁区委统战部及各兄弟知联会表示感谢,她充分肯定了第三届知联会理事会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凝心聚力、汇才集智,在凝聚共识、搭建平台、调查研究等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她向新一届知联会理事会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坚定信念、凝聚共识,铸牢同心同德思想根基;二是坚守本职、发挥优势,服务学校和经济社会发展;三是强化队伍建设,培养举荐更多的党外优秀人才。她期待新一届知联会理事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把我校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懈奋斗,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霞代表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市知联会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第三届理事会的辛勤付出表示崇高的敬意,对新一届理事会表示美好的祝愿,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知联会建设和发展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就如何进一步加强知联会的思想引领、团结凝聚工作,她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希望交大知联会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凝聚思想共识。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握精神实质,成为自觉遵循。第二,希望交大知联会进一步围绕中心大局,贡献智慧力量。要发挥知联会的专业优势、人才优势和联系广泛优势,围绕党的二十大的全面部署和上海“四大功能”、“五个中心”建设、深化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文化高地建设,以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学校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提供智力支持。要注重岗位建功,增强持续发展自己的能力,牢记教书育人使命,为国家培养高素质人才,并心无旁骛地瞄准“卡脖子”技术攻坚克难,推动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形成更大的协同优势。要注重服务发展,关注社会民生,开展社会服务,履行社会责任,将知联会的治理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将党外知识分子的个体优势转化为群体优势。第三,希望交大知联会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打造活动品牌。要加强组织建设,创新工作思路,丰富活动载体,不断提升组织的归属感、凝聚力、战斗力。要加强队伍建设,为党外知识分子提供充足的成长空间,为上海的城市发展和学校建设源源不断地输送堪当重任的党外人才。要加强“同心”品牌矩阵建设,打造“皓月当空”和“满天星斗”的工作体系,推动统一战线工作更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