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0至13日,我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一行应邀出访香港,参访上海香港联会、沪港社团总会、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香港东华三院、保良局、香港九龙社团联会和香港科技大学等单位,并出席了香港校友代表座谈会。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科教部部长、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伟明出席有关活动。

10日下午,参访团会见上海香港联会主席陈浩华、会长姚珩等。顾锋表示,在沪港人港企对沪港两地合作和发展贡献良多,希望未来双方加强联动与合作,共同推动沪港交流交往。

11日上午,顾锋等拜访沪港社团总会,沪港社团总会主席姚祖辉、会长关百豪、常务副会长、我校校董郑建好等亲切接待。郑建好介绍了社团创建和发展的过程,顾锋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史和办学条件,并希望未来在沪港社团总会的支持下更好的开展沪港交流合作。

 

 

11日下午,顾锋一行拜访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教育科技部。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教育科技部副部长吴程、叶水球等亲切接待。顾锋介绍了我校对港工作及此次访港情况。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教科部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将继续支持上海交通大学与香港科技创新领域和教育界的合作,共同推动沪港交流交往。

12日上午,顾锋一行与东华三院董事局主要成员进行交流座谈,参访东华三院黄笏南中学并进行了招生宣讲。双方围绕青年学生招生、培养等展开深入的探讨,双方表示将继续深化沪港交流,尤其是创新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共同为科技强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13日上午,参访团与香港保良局董事局成员会面,保良局主席陈黎惠莲等亲切接待。顾锋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和办学条件,陈黎惠主席希望未来保良局旗下中学有机会来到上海交大进行交流学习。

 

 

13日上午,参访团到访香港九龙社团联会,香港九龙社团联会会长王慧贞、理事长徐莉对顾锋等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感谢上海交通大学在“青年跃动”香港青年实习计划中为众多香港大学生提供的支持,期望未来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与交流。

 

 

13日下午,参访团到访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吴宏伟介绍了香港科技大学在科研、人才发展和教育方面的情况。双方就促进人才交流、科技合作、教育发展等热烈探讨。顾锋等参观先进显示与光电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郑家纯机器人研究院。

 

 

访港期间,顾锋一行还与香港校友会代表及在港青年校友座谈交流。顾锋向与会校友介绍了母校的发展近况和对学校未来发展建设的思考。他高度肯定香港校友会在母校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希望在港青年校友继续发扬交大人求真务实的精神,在工作岗位或求学过程中砥砺奋进,为推动社会进步贡献交大人的力量,并表示“母校永远是广大校友坚强的后盾和温暖的精神家园”。

 

 

党委统战部部长汪后继,教务处副处长、招生办公室主任武超,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张杰、校友总会办公室副主任张立强等随同出访。

 

文字:李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