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8日下午,上海市侨联副主席兼秘书长陶勇来我校传达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会议精神。市侨联二级巡视员张永莲、办公室(组织人事部)副主任石荣、海外联络一部二级调研员黄立群,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上海市侨联兼职副主席徐学敏,党委常委张卫刚,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张杰,闵行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侨办主任、区侨联党组书记陈超,区侨联一级调研员陈冬发,以及闵行区侨联委员、各街镇(工业区)侨联主席、副主席、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侨联等90位代表参加了传达会,会议由张卫刚主持。

 

 

陶勇带领全体参会人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全国侨代会开幕会等盛况,传达学习了李希同志代表党中央发表的题为《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凝聚起侨界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的致词,传达学习了万立骏同志代表中国侨联第十一届委员会作的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团结凝聚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的工作报告,学习了中国侨联章程(修正案)。陶勇还重点介绍了“侨连五洲 沪上进博”主题论坛活动的情况,如何发挥“地方侨联+高校侨联+海外校友会”机制优势大力推进海外招才引智等两项重点工作。

 

 

交流环节,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代表、区侨联副主席、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国际部(紫竹校区)主任陈宏,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区侨联副主席、上海鹏晨联合实业有限公司(浦江智谷)总经理甘占勇,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上海航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王鹂辉,交大药学院副院长孙占奎、电院教授刘钢,生医工学院副教授朱芳芳,教育学院院长助理张晓乔分别交流了自己的心得感受,讨论阶段气氛热烈。

 

 

交大侨联副主席、船建学院教授薛雷平在发言中表示要继续凝聚侨心、汇聚侨智、集聚侨力,把侨联打造成交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可信赖的团结之家、奋斗之家、温暖之家。

 

 

陈超介绍了与交大组织联组学习的目标意义并分享了学习的感受与思考,在“区校联动”工作机制下不断深化双方的紧密合作,同时也希望各街镇(工业区)侨联通过这次的联组学习能够打破在工作中的局限性,深化和交大侨界人士的合作,做到社区与校区的双向奔赴。

 

 

徐学敏做总结讲话,她分享了自己参加第十一次侨代会的经历以及代表交大领取“全国侨联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的感受,并从深刻认识十一代会重要意义、深入学习宣传十一代会精神、切实贯彻十一代会各项部署等三个方面对大家提出希望。她强调,我们应该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和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党中央致词精神,学习贯彻大会工作部署,继续充分发挥高校优势,坚持“立足国内、面向海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汇集“侨智”谋发展,推进“地方侨联+高校侨联+海外校友”三联动,秉持民族大义,厚植家国情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会前,闵行区侨联一行参观了交大校史博物馆。

 

文字:毛阿曼

摄影:巴若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