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5日,上海交通大学统一战线举行“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暨“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丝路颂”音乐会赏析活动,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统战团体成员50人参加,活动由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张杰带队。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上海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之一,也是西方古典音乐在中国最早的落脚地。十年来,“一带一路”的倡议为实现全人类互联互通、各国发展共赢搭建了平台,为破解全球和平发展难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中国方案。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上海交响乐团与上海博物馆联手,共同推出丝路颂——庆祝“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音乐会。音乐会由赵麟、朱践耳、俞极三位作曲家在不同时期为上海交响乐团而创作的《度》《丝路梦寻》《丝路颂》三部丝路主题作品首次同台献演。由幻维数码为音乐会制作的多媒体视频灵感源自上海博物馆馆藏文物,音响与画面联动,呈现极致视听体验。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统战部组织统一战线成员积极参加了此次“丝路颂”音乐会赏析,以艺术的方式学习了“一带一路”的历史渊源、全球视野和当代价值。音乐会结束后,统一战线成员们纷纷表示,整场音乐会丝丝入扣、动人心弦,大家感受到了丝绸之路承载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精神,并将身体力行将丝绸之路精神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