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统战处主办、上海交通大学统战部承办的2023年上海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统战调研立项课题中期推进会在徐汇校区举行。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冉小毅、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姚俭建、上海市教卫党委统战处许涛及各立项课题组负责人等5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主持。

 

 

张卫刚首先介绍了出席会议的评审专家,并对中期推进会的有关事项进行了说明。

推进会采取现场抽签的形式确定重点汇报单位。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胸科医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政法学院、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商学院、上海市肺科医院、上海师范大学等12所高校课题组分别汇报了课题的进展情况、主要创新点、遇到的难点问题及下一步打算。内容涉及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公立医院统战工作体制机制、高校民主党派履职能力建设、上海市海归中坚人才政策、上海统战新媒体传播、公立医院智慧统战平台建设、高校民主党派代表性人物培养等统一战线理论研究热点难点问题。

 

 

 

与会专家在深入听取汇报的基础上进行了逐一点评,并结合该研究领域涉及的问题与课题负责人进行了互动交流。

张卫刚肯定了各课题组取得的进展,希望根据专家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把握好时间节点,多出高质量成果。

许涛代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统战处总结讲话,他强调了开展高校统一战线课题研究的重要意义,肯定了各课题组的辛勤劳动,希望不断完善,保质保量完成调研任务。

 

 

2023年,上海交通大学统战部首次承担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统战调研课题研究任务。自3月份启动以来,共收到上海市40多所高校申报的统战调研课题218项,经专家评审立项45项,其中重点课题10项,一般课题25项,一般课题(自筹)10项。本次中期推进会为有关课题把脉问诊,提出来指导意见,对于进一步提升课题研究的质量奠定了基础。

 

作者:刘自勋

摄影:毛阿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