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党委统战部在徐汇校区举行2023年上海高校统一战线工作实践创新活动项目中期推进会。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马俊生,上海市委统战部研究室副主任赵先如,上海市教卫党委统战处汪彦作为评审专家应邀出席。上海20所高校统一战线实践创新项目负责人及部分统战部部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主持。

 

 

张卫刚介绍了出席会议的评审专家,并对中期推进会的具体安排进行了说明。

本次中期推进会采取分组汇报与专家点评的方式进行。上海交通大学侨联、民盟复旦大学委员会、九三学社同济大学委员会、华东师范大学统战部、上海财经大学统战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统战部、民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委员会、华东政法大学等20所高校项目负责人,分别围绕项目的背景、进展、创新点、预期成效、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打算等方面问题进行了分组汇报。内容涵盖侨务工作、港澳台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统战文化建设、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艺术统战、社会服务、乡村振兴、中外医学交流、中医药文化、上海城市文化软实力提升等主题。

 

 

 

 

与会专家对各创新项目进行逐一点评,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修改建议。专家高屋建瓴、客观中肯、深入浅出、紧贴实际的精彩点评,受到参会人员的广泛赞誉。

张卫刚肯定了各项目组的认真汇报,强调要根据活动方案确定的时间节点,按时完成后续工作。

汪彦代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统战处作了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各高校统一战线实践创新项目取得的成绩,衷心感谢专家和交大统战部为上海高校统一战线实践创新工作付出的辛勤劳动,预祝该项工作圆满成功。

 

 

本次实践创新活动于4月启动,5月份立项评审,10月底结束。本次中期推进会,旨在了解各项目进展及存在的问题,指导各项目顺利开展。

上海高校统一战线工作实践创新活动是上海交通大学统一战线工作的创新举措,自2021年开展以来,形成了一批实践创新的典型案例。为了更好地展示上海高校统一战线的先进事迹、先进人物及好的经验做法,2023年交大统战部联合上海市教育电视台将部分优秀案例拍成短视频,现已在上海教育电视台向公众播出,受到社会良好反响。

 

作者:刘自勋

摄影:毛阿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