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强化学思践悟,切实推进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7月23日-7月27日,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带队,赴宁夏开展学习考察交流活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赴宁夏考察,擘画“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的蓝图,赋予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大使命。考察团一行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的足迹,深入黄河吴忠滨河大道古城湾砌护段、吴忠市利通区金花园社区、同心县红军西征纪念园、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西吉县将台堡红军会师纪念馆、闽宁镇、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等地,了解当地推进脱贫攻坚、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促进民族团结等情况,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情牵塞上的殷殷嘱托,深切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坚定理想信念和真挚的为民情怀。

 

 

 

23日上午,考察团首先来到了吴忠滨河大道古城湾砌护段,了解黄河宁夏段生态保护治理和水利工程建设情况。“要更加珍惜黄河,精心呵护黄河,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习总书记于2020年6月8日在此处察看黄河生态治理保护状况的殷切嘱托言犹在耳。

 

 

 

随后,考察团到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金花园社区。社区常住居民13850人,汉、回、满、蒙、藏等各族群众和睦相处,曾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考察团现场感悟总书记对民族地区和各族群众的深厚感情,观摩学习了做好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的经验做法。

 

 

 

23日下午,考察团参观了同心县红军西征纪念园和陕甘宁省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成立大会旧址,了解红军西征历史和党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探索。驻足观看了珍贵的历史资料、影像图片,进一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增强民族使命感,赓续伟大的抗战精神,砥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力量。

 

 

 

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是第三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4日上午,考察团到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参观学习,400余幅(组)珍贵照片、220件文物、30余件艺术品和电子多媒体手段的有机结合,系统展示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历史,让考察团每一位成员学习到了大量的历史事实、扩展了见识和思维广度,增强了对祖国的热爱和自豪感,培养了强烈的爱国情怀,深刻认识到六盘山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红军长征精神是共产党人精神族谱的重要组成部分。

 

 

 

 

 

24日下午,考察团前往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接受红色教育。1936年10月22日,中国工农红军一、二方面军在将台堡胜利会师。为了纪念这一重要的历史时刻,回忆长征历程,学习长征精神,修建了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考察团首先围绕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将台堡会师纪念碑缓慢行走一圈,并聆听刻在纪念碑上的幕幕历史讲解。参观完纪念碑以后,又参观了三军会师纪念馆,并聆听了微党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新的长征路”。通过此次红色教育,大家纷纷表示,要向革命前辈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25日,考察团参观了闽宁镇镇史馆,从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故事、一张张照片中见证了习近平总书记推动建立的闽宁协作的瞩目成就,深刻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宁夏的深切关怀,看到了国家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及福建省的无私援助和闽宁两地干部群众的心血与汗水,深切感受到了闽宁合作浓浓的“山海情”。

 

 

26日上午,考察团到银川市西夏区志辉源石酒庄葡萄种植基地参观学习,这里曾是荒凉的戈壁滩,如今已成为宁夏的一张紫色名片。考察团沿着习总书记视察志辉源石酒庄的足迹,先后参观了矿坑修复区、葡萄种植园和酿酒生产区。在矿坑修复区,结合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修复图,考察团详细了解了志辉源石有限公司利用葡萄酒产业将原贺兰山坑矿区进行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的有益做法及取得的成绩。途径“六九亭”,讲解人员介绍了葡萄种植技术、科技支撑等种植环节,凭借宁夏地理优势和产业特点,让考察团每一位成员都感受到习总书记寄语宁夏葡萄酒产业“假以时日,10年、20年,当惊世界殊”的深切厚望。随后参观了葡萄酒生产工艺和生产流程,集中观看了习总书记视察源石酒庄时的新闻视频,了解宁夏葡萄酒产业作为宁夏“六特”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感受宁夏践行习总书记两次视察宁夏对葡萄酒产业发展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明确要求。

 

 

在石嘴山工业遗址公园,一件件珍贵实物、一张张历史照片,让考察团深刻感受到老工业基地的历史记忆,见证石嘴山产业转型的新成就,追忆老一辈产业工人战天斗地的奋斗精神。

 

 

 

 

在宁夏大学,考察团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校企联合研发创新体、葡萄与葡萄酒研究院等地进行了深入调研和交流。宁夏大学校长彭志科,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何风隽等接待考察团一行。

 

 

 

考察团赴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学习观摩,感悟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深入了解宁东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成功做法和创新经验。

 

 

5天的考察,考察团追随着习总书记的足迹,走遍了宁夏五个地级市和宁东管委会,从“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从“走好新的长征路”到“脱贫攻坚,一个都不能少”,对宁夏有了全新的认识,也感悟宁夏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新成就,收获满满。大家纷纷表示,要切实把考察学习的成果转化为破解发展难题、推进改革创新、提升工作水平、改进工作作风的实际成效,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担当新作为。

考察期间,得到宁夏党委统战部和相关市、县(区)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