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6日,沪港青少年交流夏令营一行240余人到我校徐汇校区进行参访交流。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副部长张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朱一凡,安泰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东红等同志接待了夏令营团队一行。

 

 

 

张卫刚在致辞中对沪港交流夏令营团队一行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他简要介绍了交大的历史和现状,他表示,交大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学校曾率先接受原香港环球航运集团主席包玉刚先生的大额捐赠,有力地推动了学校的教学科研改革,去年吕志和博士及嘉华集团向学校捐赠2.5亿人民币,开创了沪港合作的新篇章。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港澳台学生工作,他希望沪港青少年不断加强交流,将“上海故事”“交大情谊”带回香港并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

 

 

上海交通大学招生办林丽媛老师通过走进交大、选择交大、拥抱未来这三个方面进行了学校以及香港地区招生的政策介绍。张东红从学院的历史沿革以及今日安泰进行了介绍,并热情地邀请同学们未来选择交大、选择安泰经管学院。

 

 

 

讲座结束后,成员们分批次先后在包兆龙图书馆、钱学森图书馆及董浩云博物馆进行参观。

同学们在参观包兆龙图书馆时,了解了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悠久历史和光荣传统,知晓了交大安泰的三个发展阶段:第一个阶段,敢为人先,开创了中国大学管理教育先河;第二阶段,自强不息,引领中国管理学院复建重建风潮;第三阶段,蒸蒸日上,如今的安泰经管学院已名列世界商学院的百强之列。

 

 

 

钱学森图书馆收藏保存着6万2千余件钱学森珍贵文献、手稿、照片和实物,布置陈列着3000余平米的“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主题展览,同学们在参观钱学森图书馆时,了解到钱学森先生始终关注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也了解到了他的育人理念,他崇高的爱国情怀、严谨的科学精神和高尚的人格魅力让大家感动且受益匪浅。

 

 

在参观董浩云航运博物馆的过程中,同学们对于展厅中的船模尤为感兴趣,惊叹于中国古代先民们的航运智慧,也为董浩云先生对于航海事业的不断追求和爱国情怀肃然起敬,颇为感动。

 

 

活动前,校领导与部分嘉宾在总办公厅进行了座谈交流。

 

 

 

随团的香港嘉宾为九龙西区各界协会会长、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浦东联会会长樊敏华,香港九龙西区各界协会永远名誉会长、香港捷丰集团董事局主席、上海市海外联谊会顾问姚征,香港特区政府九龙城区民政事务处专员蔡敏君,香港特区政府九龙深水埗区民政事务处专员黄昕然,中央人民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九龙工作部副处长邓爱萍,新民书院校长吴华彪、香港上海浦东联会专员蔡凤嫦,经纬集团副主席兼执行总裁、港区上海市政协委员陈亨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