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台盟十一届三次中常会“锚定新时代台盟对台工作大格局”的精神,根据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开展支持民主党派促进“两个融入”工作要求。7月6日上午,台盟上海市委主委刘艳带队走访上海交通大学,双方围绕深化对台领域合作,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举行座谈交流。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台盟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廖志豪,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伟男等出席座谈。

 

 

刘艳主委介绍了此次合作的背景,台盟上海市委与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历年合作的情况。她表示,尽管两岸关系面临各种困难,台盟上海市委将迎难而上,与上海交通大学进一步对接涉台资源,依托高校的学术优势,联合做好在沪台胞融合工作,共同打造具有盟校特色的对台合作品牌项目,多维度服务国家建设和祖国统一。

顾锋书记对台盟上海市委来校洽谈合作表示欢迎,希望与台盟全力合作,重点打造有影响力、有贡献度对台交流合作特色项目,积极服务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

座谈会上, 张卫刚部长向台盟上海市委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在校台籍教师、台籍学生整体情况,以及高校的统战工作与涉台交流合作情况。王伟男副主任介绍了台湾研究中心发展概况、人员组成和主要工作,以及未来中心发展需求和规划。

双方在座谈中,还围绕对台研究课题与信息咨询,涉台学术研讨会、论坛活动开展,以及高校台籍教师、台生交流,涉台人才培养等领域深入探讨了合作模式,为后续建立长效联合机制达成了共识。

台盟上海市委联络部和党委统战部相关同志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