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上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共同指导,中共上海市闵行区委员会、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政府、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大零号湾”青年科技创新创业论坛暨元宇宙与产业未来马桥论坛在闵行区举行。上海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市侨办主任董依雯,上海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齐全胜,闵行区委书记陈宇剑,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市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市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李霞,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昌利,闵行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继华,闵行区副区长李锐等出席活动。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副部长张杰以及交大、华师大相关部门负责人、校友、在校师生,上海市各区、镇、企业代表等200余位现场嘉宾、线上3000余位海内外校友参加了活动。 

本次论坛以“创行闵行,智见未来”为主题,聚焦元宇宙与产业未来,是“地方侨联+高校侨联+校友会”三级联动机制背景下统一战线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的一次具体实践。

 

 

会上,由闵行区委统战部发起,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代表,以及上海风语筑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随幻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共同建设的闵行城市数字化转型元宇宙智库(以下简称“智库”)成立, 智库主要围绕数字化城市建设、元宇宙技术应用、产业匹配与投融资、人才培养与创新创业等多个方面提供信息咨询、战略设计与解决方案等,进一步推动闵行区数字化转型和元宇宙领域的发展,提高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增长,促进人才培育和创新创业等。

 

 

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小康教授等4位专家就闵行区的人工智能发展、元宇宙理念与实践、元宇宙创新建设、产业生态构建等方面进行深入的探讨,从不同领域的视角,呈现未来闵行区元宇宙产业图景。

 

 

随后,来自创新创业青年英才与专家学者、产业代表共同围绕元宇宙的发展与治理主题开展了圆桌沙龙讨论和区长问计座谈,区、校均表示将通过搭建青年人才咨询平台、企业代表思维创新平台,吸引海内外人才落地大零号湾创新创业,推动数智化产业创新业态与规模化、规范化发展,加速AI闵行数智化生态建设,赋能闵行数字经济未来,助力上海南部科创中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