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5日下午,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我校在闵行校区举行“两会”代表、委员履职交流座谈会。党委书记杨振斌,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党委常委、统战部长张卫刚,校长助理蒋兴浩,在校的部分全国、上海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等4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顾锋主持。

杨振斌代表学校感谢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长期以来为国家、上海和学校的发展所做出的积极贡献。他指出,“两会”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学校党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代表、委员们认真履行参政议政的职能。希望代表、委员们深入调查研究,牢记肩负的重要使命,认真履职,精彩发声。一要心怀“国之大者”,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要善于把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从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高度思考和分析问题,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二是立足本职岗位,广泛调研、缜密思考、积极建言,充分发挥代表、委员的社会影响力,充分展现交大人的专业水平和良好形象。三是增强责任使命,全面准确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张卫刚介绍我校全国人大代表白同朔、全国政协委员张圣坤提出的关于教育国际化、上海洋山深水港建设等具有较大社会影响的提案议案情况。

参会的代表、委员分别交流了自己参政议政的经验体会。全国人大代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聘教授黄勇平围绕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等话题谈了自己的建议。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上海市委副主委、安泰经管学院特聘教授陆铭认为,参政议政工作要有自己独特的观点,不要人云亦云;要深入调研,无调研不提案;要立足本职,体现专业性;要进行数据分析,有量化指标等。上海市人大代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汪泓结合多年的履职实践研究专长,谈到参政议政工作要注重体现代表性、专业性和实效性。上海市政协常委、研究生院副院长、凯原法学院特聘教授程金华认为,参政议政要聚焦“三个围绕”,即围绕自己的专业,围绕自己党派的界别特色,围绕所服务区域的中心大局工作。上海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副主委、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讲席教授刘成良认为,要围绕上海市和学校发展关注重点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代表交大水平。

会上,学校党委宣传部、人力资源处、教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大零号湾”专项办公室、妇委会、保卫处、基建处、后勤保障中心等职能部门分别围绕学校发展的相关问题通报了情况,并希望通过代表、委员们的提案议案、建言献策,助力推动问题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