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助理、智慧医疗研究中心主任、上海交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王延峰:

“怎么让科学家能够更加敢干?把钱给他,不要管他。”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助理、智慧医疗研究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王延峰代表从遴选、考评、放权三方面解释,一是要相信我们选到的、培养的优秀科学家,让他们真正去带领科学发展;二是要形成基于长期主义的科研规划与考评,而不是每年交多少论文和专利;三是将人才、经费等科技资源的决策权、支配权交到科学家尤其是战略科学家手里。

 

市政协委员、上海交大凯源法学院教授程金华: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因为法治给商人们提供了最好的安全感。那些只看短期优惠政策和补贴,而不在乎法律规定的商人,很有可能就是投机分子,最好不要“招”他们。那些只讲高谈阔论优惠政策和补贴,而不告诉你法律规定的地方政府,大概率只是为了“招”商,不是为了“营”商,劝你们不要去那里投资。无论是执法工作还是法治建设,基本面就是尊重个人、企业的权利,限制权力。他强调,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在经济发展领域,也同样适用。

我们目前仍然是惯性思考方式。常常是阶段性的具体的重点工作,会突出对某一类主体的保护,实际上我觉得万变不离其宗——人人平等。任何时候,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去尊重权利,限制权力,这就是法治。不要太过度强调特色工作,特色工作还是要围绕基本工作展开,尤其不能用特色工作来替代基本工作。现在已进入发展的新阶段,需要去梳理整个法治的建设工作,进行评估和反思。这对于信心的恢复会有帮助,我认为要趁热打铁,时机很重要。

 

市政协委员、上海交大李政道研究所副所长、讲席教授丁洪:

上海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就要吸引一批具有影响力的人才,包括海外人才。但高端外籍人才来沪工作存在子女教育、医疗保障、社会保险方面的困难,希望上海能在浦东探索设立“国际人才自由港”,对外籍人才在这方面给予便利,有助于吸引更多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外籍人才,也有助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市委副主委、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讲席教授刘成良:

龚正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高屋建瓴、系统全面、宏微结合,内容丰富详实。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上海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中共上海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战胜重重困难,取得了系列辉煌成就,基本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基本框架,扎实推进民心工程、民生实事,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美丽街区”、“生活秀带”、美丽乡村遍布大美上海,振奋人心!

同时,报告也提到前进道路上的困难、挑战和工作中的不足,提出要直面问题和挑战,以更扎实的举措,尽心竭力改进工作,不辜负上海市民的期待。谈到2023年的主要任务,龚正市长特别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和社会大局稳定。尤其是强调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撑,大力推进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走好创新发展之路,这是对我们高等教育工作者的鼓舞和激励。相信这是一次团结奋进的大会,也是一次鼓舞信心的大会。

 

市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民族联会长、上海交大致远学院党总支书记洪梅:

在上午的开幕会上,我认真聆听了十三届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让我这名新任委员近距离感受政协,进一步了解政协,也更深切地感受到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报告在总结过去五年工作的体会和认识中指出“必须切实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把建设新时代高素质政协委员队伍作为基础工程”。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将不断加强学习,强化责任担当,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政协委员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切实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未来五年,我将以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潜心学习履职知识,深入调查研究,希望尽己所能,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进一步做好各民族大学生的培养、更好地调动和发挥各民族人才的积极性和能动性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