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C919大型客机于2022年9月29日完成全部适航审定工作后,获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将于2022年底交付首架飞机。这标志着我国具备自主研制世界一流大型客机能力,是我国大飞机事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C919名字有说法,字母C,是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英文名称“COMAC”的首字母,同时也是“CHINA”的意思。而C919,第一个9意味着“天长地久、经久不衰”,后面的19,代表的则是飞机最大容量190个座位。C919的成功首飞的确让全国人民沉浸在“天长地久,经久不衰”的的欢乐之中。

民用飞机是一种面向全球竞争的商品,是现代科学技术的高度集成。C919的阶段性成就标志着我国科学技术水平和工业发展水平的新高度。在国产大飞机梦想成真的背后,凝结着几代中国航空前辈日夜坚守、攻坚克难的心血与付出,汇集着几代中国航空英才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精神与气魄。

刘洪教授团队历经多年攻关,聚焦科研攻关突破,为打造大国重器助力加速,提出了高精度结冰模型和模拟算法,突破了高精度结冰预测及高安全、高效能的结冰防护关键技术,项目组成果成功应用于C919等飞机,在大型民用客机全天候安全高效运行中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项目成果荣获中国航空科学技术大会一等奖。

 

 

项目成果荣获中国航空科学技术大会一等奖表彰

 

 

继往开来,向远而行。站在C919成功取证的新起点,中国国产大飞机事业系列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刘洪教授团队将继续深化发扬大飞机人“长期奋斗、长期攻关、长期吃苦、长期奉献”的优良作风,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瞄准“卡脖子”问题,协同攻关科研难题,开展有组织科研,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让国产大飞机飞向更广袤的蓝天。

                               

民盟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 周彩玲汇编

 

媒体链接:交大要闻_上海交通大学新闻学术网 ttps://news.sjtu.edu.cn/jdyw/20221003/1747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