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8日下午,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统战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工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中青年知识分子联谊会承办的第三十九期同心沙龙“情绪与压力管理”讲座在线上顺利举行。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出席活动并致辞,中青年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长聘教授周健军主持讲座,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中医神智病学科带头人、主任医师刘兰英担任主讲。近百名交大师生全程参与了线上活动。

 

 

张卫刚在致辞中首先简要介绍了学校疫情防控的整体情况,肯定在疫情期间通过同心沙龙活动组织的经济、文化、教育、心理等领域讲座所取得成效,强调了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并希望可以通过刘兰英主任的讲座帮助广大师生进行有效的情绪调节,保持更好的身心健康状态。

 

 

刘兰英从压力与应激、压力如何作用、如何进行压力管理、与压力“和平共处”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刘兰英首先讲述了压力的来源、什么是应激、应激的具体表现与危害以及应激的生物中介机制。接着,她介绍了压力的作用机制,并表示每个人感受到的压力的大小既取决于压力源的大小又取决于个人身心承受压力的强弱程度。最后,刘兰英分享了七种心理健康调节技术以及应对压力的“七种武器”,为大家有效缓解压力、与压力和平共处提供了科学的指导意见。

 

 

 

 

交流互动环节,刘兰英就运动解压、睡眠解压以及如何缓解睡眠障碍等问题给与会师生提供了宝贵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