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5日晚,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统战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工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中青年知识分子联谊会承办的第三十八期同心沙龙“宇宙星空漫谈”在线上顺利举行。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出席活动并致辞,中青年知识分子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院长、长聘教授陈军主持讲座,物理与天文学院特聘教授沈俊太担任主讲。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张杰、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成员以及热情的中小学生听众近二百人全程参与了线上活动。

 

 

张卫刚在致辞中首先介绍了闵行校区疫情防控的整体情况,在常态化运行期间,希望与会师生通过同心沙龙的精彩分享陶情冶志、汲取信心,以积极的面貌重新投入下阶段工作和学习中。

沈俊太首先分享了自己对“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有什么用”的看法,他将天文学称作最自由而“无用”、纯粹满足人类好奇心的科学。接着,他从简单的中学物理公式入手,向听众们介绍了星系质量的测量方法,并依次就暗物质、暗能量、黑洞、宇宙起源等当代天体物理研究前沿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世界上有两种东西能震撼人们的心灵:其一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标准,其二就是我们头顶灿烂的星空。沈俊太用浅显的表达和大家一起漫谈宇宙星空,激发了听众们内心对浩瀚银河的无限向往与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