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4日下午,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统战部主办、民盟上海交大委员会承办的第37期同心沙龙在线圆满举行。本次讲座特邀请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中医主任医师、盟员徐燕教授作“中医与健康”为主题的讲座报告。校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张杰出席并致辞,民盟交大副主委周军、李卫东,秘书长申丽萍等盟员们,交大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成员等近百人在线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民盟上海市委副主委、民盟交大主委齐飞主持。

 

 

 

 

本次讲座徐燕以“中医与健康”为题,为高校的教师教书育人和科研任务很重的情况下,指导大家如何才能保养自己和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徐燕从中医瑰宝、古代医典之祖《黄帝内经》的上古圣哲、济世救人之心入手,为大家讲述和介绍了中医坐诊“望、闻、问、切”和养生“天人合一”的自然之道。人秉天地之气而生,天地一年四季春夏秋冬24节气的变化无时不在影响人体的身心活动。“和于术数”就是要大家懂得随着自己的年龄和一年24节气的变化规律来调整和注意起居和饮食。此外,还根据不同年龄段出现的自然特征(病症)给出了注意和调整养生的方法和失眠、冠心病、便秘、心悸、补益等5种常见的茶方。人的心情和情绪是万病之源,徐燕医生最后送给大家4句话:“天地之和,天人之和,人心之和,心身之和”,这4个“和”字是当今养生术之症结,前一在天,后三在人,一个“和”字乃养生之核心。

 

 

交流互动气氛活跃,多位老师根据自己或者家人的病症讨教如何治疗和调理,徐燕医师一一作了分析并给出合理建议。

本次讲座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大量的中医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通过这样的讲座,不仅增加了大家对中医养生的的认识和了解,也对日后的自我保健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民盟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  周彩玲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