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4日下午,由党委统战部主办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及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专题辅导报告线上顺利举行。上海社会科学宗教学研究室主任、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特邀研究员邱文平进行了以《中央民族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与上海高校少数民族工作》为主题的专题报告。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统战部副部长张杰,各二级单位党委书记,分管统战工作副书记,统战干事,民主党派统战团体领导班子等近200人全程参与了报告。报告由张卫刚主持。

 

 

 

邱文平从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精神内核、宗教“中国化”、宗教极端思潮对高校的影响等三个方面作了深入阐释和系统讲解。首先,邱文平从马克思主义的政治思路视角梳理了我国历代领导人对于民族宗教问题的重要论述,强调了正确把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提出的“四个关系”的核心要义。随后讲述了宗教民族教界学界的主要争论、民族宗教认知的两条道路、宗教中国化的五个主要问题、当前民族宗教领域的实践与问题以及当前民族宗教政策的潜在逻辑等问题。最后邱文平介绍了泛伊斯兰主义对我国的影响、宗教极端主义的三大流派、伊斯兰宗教极端思潮以及宗教极端思潮对高校的影响。

 

 

 

 

在线互动交流环节,与会人员就阿富汗政权、当代社会极端思潮、三大宗教的起源等问题与邱文平主任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张卫刚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民族宗教问题具有国际性、复杂性、普遍性、长期性等特点。高校是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民族工作关乎党的教育方针能否落地落实,工作中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学习、贯彻好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民族宗教工作实践解决民族宗教领域重大问题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