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上海博物馆举行“宅兹中国——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之际,为追寻中华文明的脉络,探索上下五千年的溯源,九三学社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联合闵行区委员会、长宁区委员会于8月24日联合举办上博参观活动。

 

 

“宅兹中国”四字出自青铜器何尊的铭文,是中国文献资料最早“中国”二字的出处,是指在“中国”这个地方安定下来。夏商周三代的“中国”,就是今天的中原河洛地区,是华夏文明重要的发祥地,更是夏商周三代文明的核心区域。

此次文物展汇集了河南博物院、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20家博物馆和考古机构收藏的文物207件/组,大部分文物与古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体现着夏商周三代人的审美与趣味,无论是镶嵌绿松石兽面纹牌饰、司母辛觥,抑或是妇好鸮尊都能生灵活现展示出古人的独具匠心与高超的工艺技术,更体现了上古三朝的昂昂生机,及与大自然的和谐共处。

社员们在上博讲解员的讲解中,在每次与文物跨越千年的凝视中,了解了精美文物中背后的故事,回首了中国历史上奠定华夏文明、逐鹿中原的恢宏历史,感悟了中国文明的多元性、开放性与包容性。

 

 

 

                                                         撰稿人:季丹

                                       摄影:邱小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