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日,上海交通大学海外联谊会理事、凯原法学院教授郑戈做客第十三期同心沙龙,带来《一国两制与国家安全法》报告会。本次报告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由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长张卫刚主持。

郑戈介绍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的出台背景和意义,从政治(国际政治)、经济和法律三个维度深入浅出的解读了香港作为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的宪法定位和发展方向,引发了线上线下观众的深刻思考和强烈共鸣。

张卫刚在总结发言中指出,理解香港国安法的核心要义,香港国安法的通过和实施,有助于维护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确定的宪制秩序,有助于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在这一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倍加珍惜“一国两制”取得的成就,使“一国两制”这一承载中国人民智慧与历史使命的制度创新继续保持其旺盛的生命力。

本次同心沙龙是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统战部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海外联谊会承办。各学院统战干部、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及各统战团体成员代表,第十七期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等四百余名老师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