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民建上海交大徐汇支部会员、上海市政协委员、交大安泰经管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陆铭教授作为专家代表参会,并进行现场发言。

陆铭教授长期研究劳动经济学、城乡和区域发展、社会经济学,出版了《大国大城》、《空间的力量》等著作,是这次现场九名发言专家中的最年轻者。

本次座谈会旨在对“十四五”规划编制提出意见和建议。陆铭教授的发言主要围绕着城乡和区域发展方面展开。他提出“十四五”期间,我国经济增长面临下行压力。但如果一些体制性结构性问题得以解决,将能产生巨大的“制度红利”。在会议中,陆铭教授具体地提出中国城乡和区域发展仍存在诸多结构调整的空间。陆铭教授认为人口城市化,并向中心城市周围的都市圈及沿海地区集聚,是城乡和区域发展的客观规律,并建议加快实施以中心城市为带动的都市圈和城市发展战略,针对性的建议应强化都市圈的增长及作用、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优化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的供给、加强流动人口子女的教育投资、增强土地和住房管理的灵活性等政策建议。

陆铭教授在后续《中国经济周刊》的采访中表示,在座谈会中他印象最深的部分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提出来的,是重塑我国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抉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战略方向,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并提出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我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将持续上升,同世界经济的联系会更加紧密,为其他国家提供的市场机会将更加广阔,成为吸引国际商品和要素资源的巨大引力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