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伏申城早,热情校园高。2020年7月23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少数民族联合会第五届常务理事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在万木葱茏的闵行校区召开。会议由副会长兼秘书长索宇环主持。会议议题是新当选理事、常委职责分工和下半年民族联工作构想。

今年6月,上海交通大学少数民族联合会完成了理事会换届,36名少数民族教师生当选为第五届理事会理事,9名理事当选为常委。民族联第五届理事会在洪梅会长的带领下,决心继往开来,推陈出新,勤政爱民,团结各少数民族师生锐意进取,共谋发展。在7月23日的五届一次会议上,9名常委明确了各自的任务分工,同时将36名理事划分为4个工作小组,分别瞄准建章立制、繁荣文体,学习宣传、精准策划,体察民情、关怀慰问,党建团建、引导人生这四条工作思路。洪梅会长顶层设计,宏观统领。这一举措,把新一届民族联理事会打造成为一个有核心、有团结、有目标、有担当、肯抓实干、执行力强的战斗集体。四条工作思路全面覆盖了少数民族师生的生活保障、职业发展、学业进步、能力拓展、特长开发、信念理想,体现了党对少数民族群众的阳光普照、共同发展的方针。

常务理事会工作会议还就今年下半年的各项工作进行了蓝图绘制。为了让交大所有的少数民族同胞都能找到归属感和幸福感,会议决定于2020年9月下旬举办上海交大新入职少数民族教职工和新入学少数民族学生迎新茶话会,邀请工作成绩突出的少数民族教职工、学业进步显著的少数民族学生、统战部领导、学指委领导、教务处领导、校团委领导、研究生院领导出席茶话会。届时,新入职的少数民族教职工和新入学的少数民族学生将表达他们的疑问、困惑和需求,优秀教职工和优秀学生代表将分享他们的探索、成长、发展经验,各部处领导将现场予以回应和解答。该计划体现了民族联聚拢爱心、盘活资源、共谋发展的总体工作方针。

会议还指出,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也应该落实在少数民族离退休教职工身上。所以,常委会决定在2020年重阳节召集所有少数民族离退休教职工出席的庆祝会,听取老同志退休后的生活状况、精神追求、思想动态、爱校箴言,宣讲交大近期决策、政策、成果、新秀。老同志为交大的发展做出过长期的贡献,他们的需求应该得到关注,他们的建议应该得到重视,同时,也应该满足他们关注学校发展、了解学校人文的愿望。尊老敬老,不仅是一种美德,也是维持交大人文生态和谐、凝聚发展动力的重要环节。

爱新扶新,尊老敬老,体现的是民族联以人为本、体系管理、抓本举纲、真心实干的工作思路和工作作风。暑假即将开始,民族联明确人员分工,制定工作规划,提前布局,谋定而后动,展示了先进的工作理念和科学的工作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