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4日,上海市委统战部研究室在副主任赵先如带领下,来我校徐汇校区调研统战理论和实践创新、新型统战智库建设情况。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长张卫刚,副部长张杰,智库中心副主任凌宏发以及统战部相关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张卫刚从组织保障、重点任务、发挥专长、壮大队伍、激发动力等方面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统战调研和实践创新的主要做法和成绩,并提出4点建议:(1)结合高校学科建设,推进统战理论创新;(2)结合高校智库建设,盘活研究力量;(3)搭建调研平台,激发调研活力;(4)疏通研究成果转化渠道,增强统战调研的时效性。张卫刚希望市委统战部统战智库建设在加强理论研究的同时,进一步发挥交大在统战实践创新等方面优势,加强合作共建。

凌宏发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智库建设的有关情况。

赵先如高度评价上海交大统一战线工作特别是统战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结合市统研究室在统战调研、实践创新、统战刊物编撰、智库专家组建设等工作要求,提出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交大合作共建。

座谈会上,双方围绕统战调研课题和实践创新工作的实施办法、调研经费的管理和运行、新型统战智库建设的做法等方面,展开了卓有成效的探讨和交流。

会前,赵先如一行还参观了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