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4日,在五四运动101周年、九三学社成立74周年之际,九三学社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与九三学社复旦大学委员会在云端联合举办新社员与骨干社员培训班。中共复旦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赵东元、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副主委、复旦大学委员会主委、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副主委、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主委刘成良、九三交大副主委贾金锋、冯传良等领导出席培训班开班仪式并致辞,会议由九三学社复旦大学副主委唐颐主持。

冯传良介绍了九三学社复旦交大新社员与骨干社员联合培训班的筹备过程与培训安排,指出举办新社员与骨干社员培训班是落实九三学社“人才强社”战略,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的重要举措,要求培训学员能珍惜学习机会,努力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成。葛均波院士指出社员培训班在五四青年节开班具有特殊的意义,寄语青年社员通过培训班学习了解九三学社社史,提高履职能力,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传承九三学社爱国精神,积极参加参政议政工作,并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挥更大作用。张卫刚部长祝贺培训班开班,并寄语九三学社员继承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强化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提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服务社会的履职能力并有新的作为。赵东元部长祝贺并肯定了培训班内容安排,希望学员加强学习,寄语九三学社复旦交大两校委员会通过联合举办培训班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探索合作形式的制度化和常态化机制,优势互补、推动两校九三组织的相互了解与交流。

开班仪式后培训课程由两个讲座组成,第一讲 “追随先贤足迹,弘扬九三光荣传统”由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社史和理论研究工作委员会主任、复旦大学高教所张晓鹏教授主讲。张晓鹏老师首先介绍了为什么要学社史,九三学社成立的历史与创建过程,然后如数家珍般生动地介绍了以许德珩为代表的九三先贤在九三学社参与建立、建设新中国的贡献与事迹,介绍了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合作过程与历史瞬间,使学员了解九三学社与“五四运动”的深厚渊源,以及主要创始人的贡献与事迹。最后分别介绍了九三学社复旦大学委员会与九三学社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的成立过程与九三先贤与事迹,尤其是将交通大学西迁过程中的九三学社先贤感人故事与西迁精神娓娓道来,朱物华、朱麟五、周志宏、陈大燮、张鸿、钟兆琳、周惠久、陈学俊、沈尚贤、严晙、黄席椿、赵富鑫、殷大钧等九三前辈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胸怀国家大局、献身祖国建设的精神让各位学员深受感动。

下午,第二讲培训课程“高质量社情民意信息写作方法”由九三学社安徽省调研员李辉主讲,由九三学社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李元超和李睿主持。李辉老师生动地讲解了参政议政是每位九三社员的神圣权利和应尽义务,提交“信息”和“提案”是反映社情民意、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途径。通过大量的信息案例和深入的分析比较,从选题、结构、时效性所针对的政府层次与部门等方面生动地讲述了如何撰写高质量的信息与提案。

本次培训班有来自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各个二级单位的40名九三学社学员。5月4日全天举行了线上培训班开班式和两次讲座。据悉,九三学社复旦大学委员会、九三学社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 “新社员与骨干社员联合培训班”将由三部分培训内容组成:四次专题线上讲座、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习考察活动与一系列班级实践活动,其中线上讲座安排了九三学社社史与先贤事迹、参政议政提案与社情民意信息写作、新闻媒体宣传、时事形式政治学习等4个模块的内容。

各位社员对这种特殊时期的新型培训形式高度认可,感觉获益良多。通过学习,大家不仅对九三学社的成立与发展历程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提高了对九三学社的归属感与荣誉感,而且明白了撰写信息与提案的重要意义和具体方法,提高了参政议政水平。

 

 

供稿:张会波、黄小珠(九三学社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