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以来,上海交通大学统一战线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执行上海市委统战部《关于上海统一战线开展“同舟共济、抗击疫情”工作的意见》,按照学校党委的具体部署,强化责任担当,发挥统战优势,彰显统战作为,以不同形式积极参与防疫阻击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力量,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互助互爱精神。

冲锋一线,积极作为,彰显社会责任

逆行荆楚同明月,与子同袍共骋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和附属医院的广大医护员工,以“国有难,召必应,战必胜”的英雄气概,冲在抗“疫”最前线。自除夕以来,570余名交大白衣勇士驰援武汉,占到全市援鄂医疗队总人数的三分之一以上,其中有相当一部分的党外医护人员为抗“疫”勇往直前。

与此同时,我校民主党派成员积极开展科研攻关,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民建上海交大委员会副主委、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智能机器人研究中心苏剑波教授研究团队与灵至科技联合推出的自主移动消毒机器人,已在武汉、上海进行临床应用,重点应用于重症监护病房(ICU)、负压隔离病房/传染病房、实验室(病毒、细菌)、手术室发热门诊、病理科和检验科、药物配置室/静脉药物配置中心(PIVAS)、供应室、急救车等区域。与人工消毒相比,它不仅工作效率更高,更重要的是,可以确保消毒的彻底性和人员的人身安全。

农工党上海交大委员会主委、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韩泽广教授,为了揭示新型冠状病毒是否侵犯其他器官以及通过何种细胞侵犯,组织开展攻关研究,利用最新的单细胞RNA测序数据,对人体主要生理系统包括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和泌尿系统相关器官和细胞类型的ACE2表达进行分析,进而构建了易受2019-nCoV冠状病毒侵犯的人体器官风险分布图。提示心脏、食道、肾、膀胱和回肠都具有与肺泡中相似或更高的ACE2基表达,有可能受到新型冠状病毒侵袭。相关研究成果于2020年2月8号发表在中国出版的学术杂志Frontiers of Medicine《医学前沿》上。

广泛动员,捐款捐物,献出一份爱心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各民主党派团体快速响应组织的号召,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捐款捐物,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侨联、欧美同学会、民族联等组织,第一时间向重点疫区捐款,献出一份爱心。

据不完全统计,我校民主党派共捐款128548元(民盟共计捐款46058元,民建共计捐款18430元;民进共计捐款20200元;农工党共计捐款20360元;九三学社共计捐款23500元),其中有16名已是耄耋之年的民盟老盟员,他们以奉献爱心来表达对防疫阻击的决心。

除了捐款,各民主党派也积极捐赠物资。疫情初期,欧美同学会会员、微米纳米加工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主任胡志宇教授得知上海第一和第二批医疗队反映口罩等防护物品匮乏时,第一时间奔走各方,从广东给上海医疗队寄去10万个医用外科口罩,另外5000个N95口罩供给华山医院的医护人员,真正解了燃眉之急。

致公党交大主委孙康同志同时也是致公党闵行区委主委,在他的积极牵头下,为生产抗“疫”急需医疗消毒设备与消毒液的某公司一线生产员工捐献600盒、价值约12000余元的光明牛奶,同时还为闵行区梅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捐献了两台价值19万余元的消杀机器人“小安1号”。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累计达30万余元。

发挥优势,建言献策,关切疫情影响

人才荟萃,集思广益。上海交通大学统一战线成员发挥专业特长、智力密集的根本优势,在科学防控疫情、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等方面建言献策,以实际行动履行了参政党的责任担当。

据不完全统计,针对疫情,我校各民主党派、团体共提交了三十多篇社情民意,为全民战“疫”提出了卓有成效的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民盟交大主委姚雷是市政协委员,她建议重新审视今年国民经济发展规划,提高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副主委李卫东除夕递交“紧急提案”《建议上海率先建立“支援武汉抗击疫情医疗队轮岗制度”》。盟员王恒安在疫情初期就提交了《以公众健康和疾病传播为重点,向全民强调禁止捕获、销售、食用野生动物》的社情民意等。

民建交大原主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宏民教授,站在行业层面,分析了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行业发展的三个阶段不同影响,表示危中有“机”,只要撑过眼前这一段难熬的日子,就一定能看到许多行业的春天。

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团队还发布了《新冠肺炎疫情对若干行业的影响分析》,20多名学者基于现有资料就此次公共卫生事件所带来的影响开展行业分析,献计献策。

民建会员、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陈欣撰写了《疫情逆周期政策宜更果断》,在新浪专栏引发了热议。

民进交大委员会围绕疫情的影响,通过各种渠道报送12篇疫情防控社情民意信息,引发了民众深刻的思考。

致公党副主委、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唐宁玉带来了《危机中,重塑人力资源管理角色》的直播公益讲座,给疫情中的若干企业点亮了一盏明灯。

海联会理事、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教授殷卫海在疫情初期就撰写了《关于新冠肺炎管理和诊治战略的系列文章》,积极地为疫情防控建言献策。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全心全意付出

学校统一战线成员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倾情付出毫无怨言,尽心尽力地完成本职工作。

无法“面对面”,就改成“键对键”,为了确保学生“停课不停学”,历经一月有余的精心准备,学校于3月2日全面启动在线教学。民盟董占海教授、致公党杨惠玉老师、九三学社蒋丹老师为全校上示范课,反响热烈;民盟陆佳亮老师、九三学社张玉梅老师都认真准备“云”课程,在疫情中奉献自己的光和热。还有千千万万兢兢业业、春风化雨般的党外教师,他们积极参加相关技术培训,在云端将知识传递。

民盟成员李玉红老师,一直与班里的湖北学生保持联络,关注他们的健康和学业;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阿力木得知新冠肺炎疫情严峻,第一时间留校坚守岗位,成为学校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民进王茜老师,与学生共同参与上海火车站防疫志愿服务活动,为抗“疫”贡献力量。还有许许多多的统一战线成员都像一颗颗闪亮的星,纵然“星星之火”,也可有“燎原之势”。

同舟共济汇众力,同心抗“疫”勇担当。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上海交通大学统一战线将不忘初心,携手奋勇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