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20年全市统战部长会议、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统战部长会议先后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和市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总结工作,部署任务。

2020全市统战部长会议表彰了2019年度全市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上海统战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统战部荣获2019年全市统战理论研究创新成果优秀组织奖,2019年上海市统战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三等奖。上海交通大学刘训茜撰写的《在沪港澳台学生历史教育现状及提升路径——基于上海交通大学的实证研究》获2019年度全市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二等奖;刘自勋、张杰、张卫刚撰写的《“双一流”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徐冬根撰写的《新时代统一战线新型智库建设研究》获2019年度全市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三等奖。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统战部长会议表彰2019年度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统一战线调研优秀成果。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统战部获优秀组织奖;上海交通大学刘自勋、张杰、张卫刚完成的《“双一流”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荣获一等奖;陈中润、张杰、汪佳莹、李莹莹、邓瑛、王培丞完成的《高校海归高层次人才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刘自勋、张卫刚、张杰完成的《新时代高校院系统战工作的问题及对策》,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程勇、万晓玲、黎冀湘完成的《高校少数民族预科班思政理论课“大中衔接”的实践研究》分别获三等奖。

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统战部着眼于破解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精心组织开展调查研究,继往开来,出版了《思源.同心 上海交通大学统一战线工作纪实》(40万字),完成各级统战理论研究立项课题32项,其中上海市委统战部立项课题4项,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统战理论研究立项课题8项,闵行区统战理论研究立项课题20项,编撰《探索与实践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统战理论研究成果汇编》,形成了一批有分量、有价值的优秀调研成果,对探索高校统战工作的特点规律和方式方法,提升学校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