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伊始,乍暖还寒,1月10日,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浩然大厦一楼会议室温暖如春,交大民盟“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总结暨2019年度爱盟重教表彰、新书发布和迎新大会在此举行。民盟市委副主委沈志刚,民盟市委原副秘书长、组织部长董平,民盟市委宣传部原部长王海波,民盟交大委员会主委姚雷,民盟交大医学院委员会副主委、瑞金医院主委王立夫,民盟交大医学院委员会原副主委李建国,交大党委统战部张杰副部长、刘自勋等领导出席。大会由民盟交大委员会副主委刘洪、委员李玉红、盟员谷晓坤共同主持,来自七个支部的150余名新、老盟员参加大会。

2019年,交大民盟在努力实践“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中硕果累累,从荣获民盟中央颁发的思想政治建设和宣传工作的“先进集体”,到仅用100多天完成《民盟上海交大纪实》编写和正式出版、发起和筹办《邮轮中国》出版物首辑信息发布、建立上海高校首个“盟员之家”以及“一带一路”西部扶贫联络站揭牌等等。沈志刚在大会伊始的致辞中对交大民盟取得的这些成绩表示高度赞扬,他表示,交大民盟活动丰富,业绩突出,效果显著,充分反映出交大民盟的团结合作,积极向上的工作作风,希望交大民盟再接再厉,在新的一年中取得更大成绩。

张杰在致辞中对交大民盟获得民盟中央授予的“先进集体”等工作业绩表示肯定,充分体现了民盟作为统一战线的重要力量在新的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的社会作用。张杰表示,在新的一年里,交大统战部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民盟的各项工作,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民盟继续发扬“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做出更大成绩。

姚雷在年度总结中报告了交大民盟从主办“两区三校”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报告会,到积极申报盟市委参政议政课题并立项,踊跃提交十余篇社情民意,以及多种形式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近10余次,取得了显著成绩,还荣获民盟中央颁发的民盟思想政治建设和宣传工作的“先进集体”,这是交大民盟所有盟员们共同努力的结果。

会上介绍了《民盟上海交大纪实》的撰写历程,连续出版物《邮轮中国》的缘起和进展,以及交大“盟员之家”的建立过程;并举行了《民盟上海交大纪实》赠书仪式,姚雷、吴冲锋、韩正之等为各支部主委赠书,姚雷、吴冲锋分别为民盟市委、交大医学院民盟、校党委统战部赠书。张杰,李卫东、刘洪为该书编撰过程中付出辛苦努力并做出贡献的蒋霞、周彩玲、周军、幸丹丹、李先国、韩正之、陈海兵7位盟员颁发了“编撰贡献奖”;姚雷为申丽萍、杨迎春颁发“编撰特别贡献奖”,为董平、王海波颁发了“特别贡献奖”。

爱盟重教是交大民盟的特色和光荣传统,每年都涌现出一批批心系民盟,辛勤耕耘教学育人,不求回报的奉献者。民盟交大委员会副主委李卫东宣读了2019年度爱盟重教表彰名单,董平、王海波、王立夫、李卫东为李龙渊等16名受表彰盟员颁奖。获奖代表程帆表示,我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为民盟的发展贡献力量,也是就是为交大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贡献力量。

民盟交大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新鲜血液的注入,副主委周军介绍2019年共有刘杰、黄建哲等10名优秀青年教师加入了民盟组织。新盟员代表黄健哲表示,作为交大新教师和新盟员进入民盟温暖大家庭,深切感受到盟员之间的真挚和热情,今后将在本职工作和民盟相关工作中继续努力做贡献。

为80岁和90岁盟员祝寿是交大民盟的老传统。会上,全体盟员为前辈盟员李龙渊、胡翠娴、周兴泰、邵士信、李秀兰、韩企平高唱生日歌,共同祝愿们健康长寿。

会上,盟员们还展示了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民盟交大委员会全体成员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将大会推向最后的高潮,交大民盟将把热爱祖国、团结奋进的精神面貌继续发扬下去,2020年扬帆再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