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4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2020年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在闵行校区举行。学校近20位上海市、区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学校党政办(地方合作办)、宣传部工会、人力资源处、基建处等10个部处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主持。

张卫刚对到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表示感谢,并希望各位代表和委员能够在即将拉开帷幕的2020年两会期间认真履职,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本次会议在市、区两会召开前夕,向各位代表和委员通报学校的发展情况,听取代表委员对上海市和学校发展的意见,形成建设性意见,为两会顺利召开做好前期准备。与会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兼具交大老师和两会代表的双重身份,希望在即将召开的两会上提出高质量提案议案。

与会部处负责人相继通报了学校发展现状,提出诸多有待改善的问题。保卫处副处长何敬刚去环交大周围交通情况,介绍了南闵行地区交通建设现状;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力资源处处长梁齐通报了学校的人事工作,指出了人才队伍建设中的新问题。地方合作办副主任罗金才汇报了2019年学校与四川、海南、河南等省市的校地合作情况,并介绍了学校与徐汇、闵行等上海市区县合作的进展。工会副主席戴宝印对学校与闵行区合作开办的一贯制基础教育项目进行了详细介绍。随后文明办、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基建处、后保中心等单位从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学校基建项目和垃圾分类等主题进行了详细介绍。

汇报期间,与会两会代表、委员就各部处介绍的情况和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将其中一些问题继续延伸探讨,形成了许多宝贵的提案、议案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