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9日上午,中国侨联上海调研座谈会在我校举行。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中国侨联经济科技部部长赵红英,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联党组书记王珏,市侨联副主席徐大振,副主席兼秘书长陶勇出席座谈会。我校党委书记姜斯宪,副书记顾锋,副校长、市侨联副主席徐学敏,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以及相关区县侨联主席、高校侨联主席代表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徐大振主持。

姜斯宪书记首先对万主席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谈到,交大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在123年的历程中逐渐探索出一条发展之路。新时期以来,在“人才强校”战略的指引下,吸引了一大批极具代表性的留学归国人员,成为海外高层次人才的聚集地。上海交大现有千余归侨侨眷,学校高度重视侨务工作,在新时期将继续弘扬归侨钱学森学长的爱国奋斗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国家和上海市的各项发展献计献策。

王珏从“坚持政治引领,深入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大统战’、‘大侨务’格局形成”;“注重广泛联系,服务侨界群众需求”;“积极推进‘地方侨联+高校侨联+校友会’工作机制”等方面全面介绍了上海市侨联工作的有效做法及工作成果。她谈到了上海市侨联在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中国侨联的支持和关心下,积极贯彻落实“十代会”精神,全面推动了新时期的侨务工作更上新的台阶。

接下来,杨浦区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高尚书,松江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陆洪明分别代表区县汇报了侨联工作;上海交大侨联主席张万斌、交大医学院侨联主席于颖彦代表高校汇报了侨联工作。

万立骏主席总结发言。他肯定了上海市侨联的各项工作并介绍了中国侨联的发展历程。他谈到“十代会”以来,侨联组织的职能扩展为参政议政、维护权益、文化传播、海外联谊、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等六个方面,新时期的侨务工作,必将紧紧围绕这六个主题,找到发力点、探索新模式。他强调,基层侨联组织的建设对侨务工作的开展尤为重要,上海市在“地方侨联+高校侨联+校友会”机制的探索中,发挥了排头兵的作用。他希望接下来上海市侨联能继续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归侨侨眷,加强政治建设,做到两个维护;发挥六项职能,不断开拓创新;促进深化改革,增强队伍建设。抓住更宽的平台,进一步促进上海市侨务工作全面发展。

来校期间,万立骏主席一行参观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钱学森图书馆。并与参会人员亲切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