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1日,上海交通大学海外联谊会(以下简称“海联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浩然科技大楼顺利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上海交通大学海联会长马德秀,上海交大党委副书记顾锋,徐汇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汇海联会会长姜勇,市教卫工作党委组干处、统战处处长王瑞杰,市委统战部港澳台处副处长、上海海外联谊会副总干事朱卫权,闵行区侨联副主席、侨办副主任邹蕴珠,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仰颐,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张杰,上海交大有关部处领导、学院领导以及上海交大海联会会员80余人出席了本次代表大会。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张卫刚主持。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马德秀首先对上海交大海联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肯定海联会第四届理事会坚持党的领导,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海外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促进海外交流、深化国际合作、助力学校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等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马德秀向多年来为海联会辛勤工作的理事及全体会员表示感谢,并寄语新一届理事会坚持党的领导,联情联谊,促进港澳台侨和海外交流交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学校发展献计出力;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海联会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姜勇代表兄弟单位海联会对大会的顺利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肯定了交大海联会第四届理事会在在思想引领、服务发展、沪港澳台交流、会员服务、联情联谊等方面作出的卓越贡献,并衷心希望海联会新一届理事会在交大党委的带领下再接再厉,更上一层楼。

顾锋代表校党委致辞,他回顾了上海交大海联会成立33年来的发展历程,肯定了交大海联会对学校、上海市以及国家发展所作的突出贡献,并借此机会希望新一届理事会能加强交流,发挥优势,与时俱进,不断谱写海外联谊事业新篇章,为全面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为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更大的贡献。

随后,马德秀和顾锋向第四届理事会理事赠送纪念品。

张卫刚介绍了校海联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酝酿和筹备过程及第五届理事会理事候选人。依据《上海交通大学海外联谊会理事选举办法》,大会选举产生了上海交通大学海外联谊会新五届理事会。

随后,新一届理事会召开了第一次理事会会议,选举产生了海联会第五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

大会第二阶段由张杰主持。会上,张杰宣布校海联会第五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名单。张卫刚担任第五届海联会会长,梁齐、罗鹏、阮昕、冒巍巍担任副会长,张杰担任秘书长。

张卫刚代表上海交通大学海联会第四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他全面系统地总结了海联会第四届理事会在思想引领、服务发展、沪港澳台交流、会员服务、联情联谊、规范管理等多个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并结合我校实际,讲述海联会未来的工作展望。

大会审议通过《上海交通大学海外联谊会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最后,市教卫工作党委组干处、统战处处长王瑞杰作总结发言,王瑞杰首先代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向交大海外联谊会新一届理事会表示诚挚的祝贺,并希望新一届理事会的工作能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海外联谊中展现新作为,在提升工作水平中谱写新篇章。

大会在上海交通大学校歌声中落下帷幕,与会领导、会员纷纷合影留念, 纪念这一美好的时刻。上海交大海联会将以换届为契机,继续扬帆启航,再次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