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上海交大少数民族联合会“初心之旅”主题教育活动在徐汇校区举行。活动由党委统战部指导,由少数民族联合会理事会发起和组织,少数民族联合会理事、少数民族师生骨干、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等共7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少数民族师生一行首先参观了徐汇交大老图书馆一楼的杰出校友黄旭华、吴文俊院士事迹展览。两位学长“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行程万里,初心依旧”“追梦远方,使命不改”的精神品格和爱国情怀深深感染了大家。

在老图书馆三楼校史博物馆展厅,少数民族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校史博物馆馆长凌惠亲自为少数民族师生讲解了交大的校史、文脉及大学精神。交大人前赴后继,将个人“点滴”融入党和人民事业的“江河”,共同奏响新时代壮丽凯歌的事迹,深深刻在了师生们心中。

参观结束,少数民族联合会理事和师生骨干在盛宅·校友活动中心开展了“传承爱国情 奋进新时代”主题思想交流会。少数民族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洪梅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作为全国民族工作代表赴京参加建国70周年庆典观礼的体会,与会师生结合自身工作与学习情况,交流探讨了做为一名交大人,如何传承学长的爱国精神,始终把国家需要作为一生追求,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伟大成就。主题思想交流会开的热烈、祥和,大家畅所欲言,不时蹦出思想的火花。交流会后,全体参会理事赴徐汇耶里夏丽观看了少数民族教育主题展。 

活动结束后,素有“蒙古族诗人”美誉、来自农业与生物学院的杨志彪老师专门作诗一首,抒发交大少数民族师生在工作学习间结下的深厚情谊。

 

附:活动有感诗作

最美的遇见

——杨志彪

二〇一九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从没有想过

在这里遇见你

你炽热的火

燃烧生命的枷锁

你温暖的目光

融化岁月的霜

 

有多久没有这样大笑

有多久没有这样逍遥

 

往事如歌

流淌记忆的河

真情似水

蜿蜒前行的辙

你的眼泪

滴落千年的琥珀

你的内心

容纳万古的苦厄

走出昨日的迷惑

追寻明朝的思索

得意,失落

刚强,懦弱

何处闻玉笛笙歌

哪里有山河气魄

 

缘起

是穿越时空的遇见

缘灭

是了无痕迹的思念

 

路过冬天

春天在远处等我

路过世界

你在这里等我

等我

慢慢走进你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