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我校在党外知识分子中广泛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作为主题教育活动内容之一,10月19日,党委统战部组织无党派人士代表、中青年知识分子联谊会(简称:知联会)会员20余人参加“观佘山天文台 览深秋美景”秋季考察学习活动。无党派人士薛雷平、刘志诚,中青年知识分子联谊会轮值会长周健军以及统战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本次活动。

无党派人士和知联会会员先后参观了佘山国家森林公园和上海天文台VLBI(甚长基线干涉测量技术)深空探测指挥控制中心。在控制中心,通过观看VLBI、黑洞等宣传视频进一步加深对VLBI系统的认识和了解,并通过与研究人员沟通交流,了解VLBI的技术原理及我国在深空探测方面取得的成就。

上海天文台党委委员、我国首次火星探测VLBI测定轨总师刘庆会研究员应邀作题为《月球和火星探测》科普讲座。他从火星探测主要进展、月球探测和VLBI精密测定轨以及后续计划等几个方面,结合国内外月球和火星探测的主要案例,为参观人员做了深入浅出的介绍。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为70年来我国科技的飞速发展感到骄傲和自豪。

随后,一行人前往天马望远镜园区,参观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这座亚洲最大、总体性能世界第四的大型射电望远镜,能“倾听”来自宇宙深处各类天体发出的射电信号,在我国的嫦娥探月工程、火星探测及其他深空探测工程的应用中做出过重大贡献。

上海天文台特色鲜明、在甚长基线干涉测量技术(VLBI)、星载氢原子钟、激光测距(SLR)等领域技术突出,为国家一些重大任务的顺利完成做出突出贡献。通过本次活动,强化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理念,促进党外知识分子之间交流,同时也深入了解我国天文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共同分享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喜悦,激发大家以更好的精神面貌为上海以及学校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文字:李莹莹;照片:梅秋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