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7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统战团体“传承爱国情,奋进新时代”主题思想交流会在五餐三楼多功能厅顺利举行。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欧美同学会交大分会副会长王如竹,致远学院党总支书记、少数民族联合会常务副会长、2019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洪梅,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中青年知识分子联谊会副秘书长刘胜利,物理与天文学院教授、中青年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无党派人士何峰应邀作主题报告交流,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副部长张杰出席交流会。学指委综合办副主任王冲,民族学生工作办思政教师赛福鼎·阿力木及少数民族预科班并民族联、欧美同学会等70余人参加了交流会,交流会由张杰主持。

张杰首先介绍了召开本次主题思想交流会的背景和意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校在广大知识分子中开展了“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借此之际,党委统战部召开统战团体“传承爱国情,奋进新时代”主题思想交流会,旨在进一步激励广大师生在各个专业领域、岗位上谱写“爱国情、奋斗志”。

王如竹首先分享了此次应邀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的所见所闻所想,并结合热播电影《我和我的祖国》的故事情节以及自己的成长、求学、科研经历等,礼赞新中国70年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并表达为祖国美好明天而努力奋斗的愿望和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洪梅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受邀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她首先分享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阅兵仪式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的现场情况与参观感受,重点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黄旭华、于漪等身边的英雄事迹,激励大家爱国奋斗,建功立业。
获评2019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刘胜利结合自己的求学、科研、工作经历,分享了自己对科研实践和科研伦理的认识,鼓励大家珍惜今天良好的科研发展机遇,充分利用学校良好的科研学习平台,追求真理,勇于创新,为了祖国的科研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获评2019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何峰结合自己在国内外求学工作的经历,以及自己的科研工作情况,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与体会,对祖国近些年在科研事业取得的成就表示自豪,同时提出求学科研中要目标明确、勇于打破传统思维定势并要敢想、敢做、敢于吃苦、勇于发挥“亮剑”精神。
自由提问环节,与会人员就新时代“爱国”“奋进”主题与嘉宾进行了进一步的互动交流。
张卫刚作总结讲话。他高度评价四位嘉宾的主题交流分享,是一堂生动的教育课、成长课,希望党外知识分子和少数民族师生增强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希望大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践行新使命,落实总目标,提升政治定力、学习能力、干事动力,立足岗位,爱岗敬业,奋发作为,为实现中华人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