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随后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上海交通大学统一战线成员满怀激动和喜悦之情,欢聚在徐汇校区总办公厅2号会议室,集中收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直播。

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副部长张杰,民革交大主委李淑慧,民盟交大主委姚雷,民建交大主委赵旭,民进交大主委范秀敏,农工党交大副主委黄林鹏,致公党交大主委孙康,九三学社交大主委刘成良,侨联主席张万斌,欧美同学会秘书长杨明,无党派代表人士张永明、张兆国,知联会常务副会长陈军,少数民族联副会长梁美训,海联会副秘书长蔡骏等统一战线成员一同观看了盛典。

参加的成员们集中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阅兵和群众游行的实况转播。当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登上天安门城楼时,会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大家全体起立,跟随转播画面共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随后,统一战线成员一起观看了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整个过程掌声不断。在结束时,大家不由自主地一同高歌《我和我的祖国》。

本次庆典,我校无党派代表人士李家明院士,民盟盟员、全国侨界先进人物贺林院士,少数民族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洪梅,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如竹、2019年中国友谊奖获得者、电院外籍教师Anders Lindquist应邀赴北京现场观礼。

庆典结束后,统一战线成员热议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

民革交大主委李淑慧:

中国的过去已经载入历史的史册,中国的现在靠我们中华儿女来创造,中国的未来必将更加美好!国富民强,国泰民安。科技强军,创新强国!作为科技工作者,就是要有家国情怀,努力突破“卡脖子”的核心技术,才能使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屹立于世界之林!愿我们的祖国更加强大!愿我们的民族更加团结!愿我们的明天更加美好!

民盟交大主委姚雷:

这一时刻,真是让人感慨万分,70年前时任民盟中央执行主席的张澜,站在毛主席的身边,一起见证了新中国的成立,从那一天起,民盟和中国共产党一起走过了70年的风雨路程,一起见证了70年祖国取得的辉煌成就。张澜在第一次政协会议时就坚定了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风雨同舟的决心!时至今日,那个初心一直没有改变,尽管一路上遇到各种风雨兼程,但我们同心同德,成就了祖国辉煌灿烂的今天,所以今天的民盟一定不能忘记初心,做好自身工作,让民盟不负于这个伟大的时代!

民盟交大副主委李卫东:

今天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日子,我们交大民盟盟员们欢聚在一起观看天安门广场的空前盛况,无不心潮澎湃、感叹中国人民的伟大与中国的强盛。交大在两个多甲子的奋斗中从来不忘为国家培养一等人才的使命,为世界的发展与中国的强盛培养了数十万优秀学子。交大民盟盟员们将以绵薄之力继续为盛世中国与人类文明贡献拳拳赤子之心。

民建交大主委赵旭: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祖国!很开心我和大家一起观看了必将载入史册的70周年国庆盛典。70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上下求索,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为祖国的强大、繁荣、昌盛感到无比自豪。也看到了亿万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正以高昂的激情和热情投入祖国建设中;看到了亿万人民洋溢着幸福的笑脸,对实现中国梦充满了满满的自信!

民进交大主委范秀敏:

这是一个狂欢的节日,举国上下,普天同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看着国家领导人步入国庆阅兵观礼台,情不自禁的掌声响起来。徒步方队、装备方队、空中梯队依次通过天安门广场,还有浩浩荡荡的群众方队,无论是在阅兵现场还是在电视屏幕前,发自内心的幸福笑容洋溢在每一个人的脸上。铿锵有力、整齐划一的军人步伐,给人以强烈的震撼感。正是这样的震撼感,感受到坚强有力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路在脚下,未来还需要我们每一位民进交大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祝福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农工党交大主委韩泽广

70年前的今天,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包括我们民主党派前辈和社会贤达人士,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天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成长在新中国的新一代民主党派人士,深深地为我们伟大祖国70年来取得的成就而骄傲。

今天,我们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观看了阅兵式和群众游行转播,见证了新中国的强大力量、人民幸福安康和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为中国骄傲和自豪。正如习主席所说,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作为中国人,深深庆幸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领导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作为参政党成员,唯有“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继续在中国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上海交通大学的农工党主委,团结农工党党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上海交通大学“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农工党交大副主委黄林鹏:

祖国,我为你骄傲,七十周年的历程,从弱薄到富强,从贫穷落后,到绚丽多姿,今天迎来了你七十周年的华诞,我们欢呼,我们鼓舞。改革开放,不断创新进取,你从大国走向了强国,在习总书记的带领下,我们走上了繁荣昌盛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人民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在一带一路光辉思想的指导下,不断在政治和经济上发展突破,成为了世界的核心,全世界人民为你瞩目,为你欢呼。阅兵式,不仅是强国富民的呈现,更是展示国力的宣传,我们为你自豪,我们农工党员一定团结一致,在习主席的指引下,奋勇争先,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斗不息。

致公党交大主委孙康: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也是五四运动100周年。尤其是1921年的中国共产党诞生,创立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把一个贫穷弱后的国家建设成为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实现了综合国力的历史性跨越。

新中国的70年风云际会,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也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它充分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保障的强大力量。中国致公党作为最早响应中国共产党五一口号的民主党派,与全国人民一起迈入了新时代,我们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牢记习总书记的教诲: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不断凝聚人心、增添力量,协力助推我国高等教育、科技创新的跨越式发展。

致公党交大副主委唐宁玉:

今天来学校参加“上海交通大学统一战线成员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集体观看了阅兵式,看到祖国强大,激动喜悦万分。祝愿祖国永远繁荣昌盛!

喜炮回声万里传,迎祥七十胜新年。

国强民泰同心结,庆贺荣光四海欢。

九三学社交大主委刘成良:

观看完共和国70周年国庆阅兵,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新中国建国70年来取得了震撼世界的辉煌成就,这是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民,流血流汗,克服各种艰难险阻换来的,作为华夏儿女,感到由衷的光荣和自豪。阅兵式导弹方队等国之重器向世界展示了大国的力量和威严,青春之歌方队展示了改革之初青春的力量与希望,全国各省市港澳台方队都留给我们感动的力量,我们作为民主党派,感觉我们有责任更好地不忘合作初心,与党携手前行,作为科技工作者,有责任更加努力做出成绩,服务人民、服务社会,实现科技强国的伟大中国梦。让我们共同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国人民万岁!共和国万岁!

无党派代表人士:张永明

今天,天安门广场的庆祝活动震撼人心!我强烈地感到祖国的伟大和祖国强有力的凝聚力。70年前,中国结束了一百多年遭受外敌欺辱的历史,在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开启了中国人民走向光明、走向富强的征程。今天,我们终于走进了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每个中国人都满怀从未有过的自信。70年前我们站起来了,70年后我们挺起了腰杆,繁荣富强的中国梦正一步步实现。秉承与人为善、和平共处、世界命运共同体的中华民族、中华文化将走上复兴之路!

上海交大侨联主席张万斌:

作为侨联代表今天有幸参加了学校统一战线成员国庆阅兵仪式集体收看活动。整个收看过程我都热血沸腾,热泪盈眶!这次阅兵仪式让我感受最深的是那种让人赞叹不已的强大军事综合实力,让人感动铭记的是人们那充满自信的精神面貌。作为一名留学多年的归国学者,今天祖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是我当年在国外留学时万万没有想到的。这些伟大成就的取得与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是密不可分的,同时这也充分证明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很庆幸自己能够回国与国人一起奋斗、共同成长,亲身经历这一举世罕见的历史巨变。作为一名侨界代表和大学教授,我一定要继续加倍努力,为国家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建设者,为祖国早日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上海交大侨联副主席俞章盛:

丹桂飘香,秋风送爽,我们迎来了新中国七十周年华诞。回顾祖国过去七十年的风雨兼程,我们感慨万千。从过去的“一无所有”到GDP世界第二,人民生活水平日益增长,基础设施建设飞速提升,甚至领先世界,作为中华儿女倍感自豪。阅兵式上的战士们的飒爽英姿,现代战机叱咤蓝天,高科技水平展示不但显示了国防事业现代化的发展,更体现了科技领域内日新月异的进步。在坚实的工业基础上发展创新能力是中国下一步发展的重中之重。作为战斗在教育科研一线的工作者,我们感到前景光明,责任重大,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为祖国进步做贡献。

欧美同学会交大分会秘书长杨明:

作为新时代的归国留学人员,我们有幸走出了国门,看到了与其他发达国家的差距,也亲身体验着国家建设发展的巨大变化,为自己是中华民族的一份子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归国15年,深切得感受到了祖国对于教师和知识分子,特别是海归人士的关心与支持。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我们将继续坚守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不负国家和人民的期盼,努力成为教育事业建设的坚定实践者。我们坚信,祖国的明天会更加美好,值此70周年华诞之际,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欧美同学会交大分会副秘书长施

从天安门城楼礼炮响起的那一刻起,我们伟大的共和国栉风沐雨,已经走过了70年的风雨历程。记得10年前我正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访学,恰逢祖国60华诞,当地华人华侨早早做好了迎接祖国60岁生日的准备,我也加入了欢庆的腰鼓队,国庆日当天鼓乐喧天,华人的欢歌笑语响彻了整个渥太华的国会山。那一刻,让每一位海外华人清醒地意识到:没有强大的祖国,何来海外华人在异国他乡生存的尊严!今天,我们的共和国以短短70年走过西方发达国家两个世纪的发展历程。当我们伟大的祖国已然以大国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时候,每一位华侨、华人,又何尝不为自己的祖国而感到由衷的自豪与自信!此时此刻,响彻在每一位海外华人、留学归国人员心底的最强音就是:感恩我们伟大的祖国,感恩我们伟大的新时代,感谢带领我们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明天更加美好!

上海交大海外联谊会副秘书长蔡骏

刚才收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盛大阅军式,心潮澎湃难以平静,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意气风发、豪情满怀,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朝气蓬勃、自信自强。新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强起来,我们是亲历者、参与者也是受益者。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中国人民拥有前所未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我们坚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创造了新中国70年伟大成就的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必将书写出更新更美的时代篇章。

上海交大知联会常务副会长陈军:

今天参加了学校党委统战部组织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集体收看国庆70周年庆典活动,心情十分激动!为中国7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自豪。特别认同习近平总书记的几句话:任何力量也无法动摇中国的世界强国地位,任何力量也不能阻止中国的发展;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入人类历史;今天,中国人民正在创造历史;明天,中国的未来会更好。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人才,也要为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做出自己的科研贡献!

上海交大知联会副秘书长周虎臣:

一个强大的祖国所产生的凝聚力远胜千言万语,而这种凝聚力所产生的爱和力量又将令祖国更加富强。中国人几千年的历史证明我们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以后我们也会用实力向世界宣告我们继续保卫和平的决心。愿祖国更富强,世界更和平!

此次集体收看活动是我校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统战团体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统一战线成员纷纷表示将继续为新时代的建设献计献策,贡献力量。

                                                  

文字:李莹莹  摄影:郑文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