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6日中午,在上海市政府一楼贵宾厅,民盟市委主委、副市长陈群接受了交大民盟的现场采访,对交大民盟筹办《邮轮中国》连续出版物寄予厚望。


邮轮产业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中最具活力的产业之一,对拉动经济增长、促进国际交流具有重要作用。上海临海而盛,交大船舶显名。2018年底,交大民盟组织和交大多位老校友曾几次商讨,萌发了申办《邮轮中国》连续出版物的想法。在今年3月全国“两会”上,陈群作为全国政协常委提出了《“加快建立现代化的本土邮轮产业体系”的建议》提案,受到媒体广泛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好反响。中国邮轮旅游市场正以每年超40%的速度爆发式增长,邮轮经济已然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和长三角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点。陈群主委的“两会”提案给交大民盟申报《邮轮中国》的工作以强劲东风,更给了大家极大鼓舞。 2019年6月初,申办《邮轮中国》的申请报告递交交大校领导后,立刻得到了校党委书记姜斯宪和校长林忠钦的支持。在各方领导的关心下,组建了《邮轮中国》编委会和编辑部,民盟老主委、老领导张圣坤出任主任和主编,《邮轮中国》首辑刊物正在紧锣密鼓组稿中,争取年底或明年初问世。
会谈中,陈群主委对交大民盟成功申办《邮轮中国》连续出版物表示祝贺,并听取了交大民盟主委姚雷和盟员李龙渊教授关于刊物宗旨和栏目设计等方面的汇报。随后,陈群主委接受了交大民盟副主委李卫东的采访,就“邮轮经济发展对上海以及长三角经济发展的意义、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意义以及交大民盟在这方面如何发挥优势等问题一一作了回答。陈群主委对交大民盟选择邮轮产业、邮轮经济作为参政议政的主攻方向非常赞同,希望交大民盟把它作为长期深耕的一个方向,结合特长,发挥优势,在宣传知识、普及文化以及技术交流等方面做出成绩 。


结束采访后陈群还亲切与大家合影留念,姚雷代表交大民盟,向陈群主委送上带有天然植物精油味的交大教师节特制贺卡。参加采访的还有主委助理周彩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