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5日,上海交通大学党外代表人士季度座谈会在闵行校区举行。民进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委主委、交大副校长黄震,人力资源处处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梁齐,文科处处长吴建南以及我校各民主党派、团体及无党派代表人士参加了会议,座谈会由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主持。

本次会议主题是我校人才强校战略及相关政策和举措。黄震对我校实施人才强校主战略以来取得的成效进行了全面回顾,对人才工作的现状进行了系统分析,对存在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针对我校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提出了一系列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具体改革举措,强调我们要凝心聚力,进一步加强校院两级工作的合力,持续推进“人才强校”主战略,最后黄震指出,人才的工作是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关键,要立足高远,打造全球人才高地。梁齐详细解读了我校近期的人事政策,特别是对长聘教职体系、首席研究员、三大“卓越计划”、博士后制度改革和访问学者制度等多项创新举措进行了重点介绍,强调这一系列举措是对我校人才工作和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推动。吴建南重点介绍了我校文科师资队伍引进的现状,并对目前在引进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分析,阐明了学校今后文科人才引进的思路和方向。

随后各党派、团体及无党派人士代表对教育、医疗及师资队伍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梁齐、吴建南对代表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和说明。

最后,张卫刚将上半年统战部已完成的特色工作向各党派、团体主要负责人进行了通报,对统战工作中还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进行了分析,希望各党派、团体深化“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活动,在政治思想引领、加强队伍建设、增强党派团体凝聚力、提升组织活力、发挥优秀党外代表人士作用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国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