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3日,市委统战部侨务事务处处长申忠、副调研员曹宁、侨务事务处张轶,市华侨事务中心副主任陈银儿、高润、李宇萍等一行6人来我校闵行校区教工之家多功能厅为我校教师集中办理归侨确认并提供归侨咨询服务。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副部长张杰等陪同市委统战部侨务事务处和市华侨事务中心一行,并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申忠表示,交大是海归高端人才的聚集地,体量大、层次高、海外联系广、社会影响大,是侨务部门开展为侨服务的主要阵地。今年是机构改革后侨务工作在新起点上再出发的开局之年、关键之年,今后希望能建立纽带,加强与交大的联动,形成侨务工作的合力,更好地为侨界人士服务。

张卫刚简要介绍了我校留学归国教师的基本情况,同时表示学校也将借此契机,进一步做好侨务工作,发挥侨智、维护侨益,扩大学校侨联组织成员,增强归侨、侨眷的凝聚力和侨联的组织活力。

现场办理中,我校海外引进的科研、教学人才及他们的家属共60余人前来咨询和办理相关归侨认定手续,工作人员一对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服务指导和审核,现场受理了23位符合条件的教师提出的归侨身份确认申请,其他教师及家属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将在补全材料后直接到华侨事务受理大厅递交申请或通过交大统战部转交申请。工作人员还根据每位教师的不同情况采取灵活的受理方式,尽量做到让教师少跑路,并就最新的侨务政策、涉侨服务信息等进行宣讲,现场发放了60套《涉侨服务手册》(生活服务和创新创业版)。

此次“上门”服务活动得到了我校教师及家属的一致好评,老师们普遍反映工作效率高,服务态度好,有问题可现场解答,高度认可这种“不出校门”的侨务行政服务是“以侨为本,为侨服务”一种生动体现,并对市委统战部侨务事务处、市华侨事务中心为教师现场受理归侨证表示衷心的感谢。

据悉,上海交大现有归侨、侨眷和留学归国人员千余人,他们体量大、层次高、海外联系广、社会影响大,涌现出一批享誉海内外的著名专家,侨联成员中两院院士6位、国家千人十余位,超过8成具有博士学位、高级职称。随着学校快速发展,引进的具有海外工作经历的教师越来越多。今年6月份,在学校各二级单位党委的支持下,统战部对符合归侨确认资格的教师进行了一次摸底,初步统计,共有60余位教师符合条件。为维护侨益,扎实开展为侨服务,精准对接归侨确认事宜,统战部特邀请市委统战部侨务事务处、市华侨事务中心赴我校集中办理归侨确认。此次活动营造了服务归侨的良好氛围,为上海市发展和我校“双一流”建设凝聚了更广泛的支持。

                 

                               文字:李莹莹

                                   摄影:李莹莹 周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