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党外中青年干部和统战干部队伍建设,更大范围凝聚统一战线工作力量,在校党委领导下,2019年党委统战部主办第十六期党外中青班、统战干部培训班已完成教学培训。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作了开班报告。本期两个培训班的教学培训重点设置了专题报告、学习考察、实践案例与国情传统教育等板块,针对学员情况还分别设置了业务相关的课程,优化了培训安排。在课堂教学环节,学员们认真聆听姜斯宪关于“争做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优秀年轻干部”的专题辅导,听取冷鹤鸣教授关于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全新解读。邵育群和张兆安教授为大家深入解读了经济发展和目下最热的中美关系等专题。党外中青班学员还前往市委统战部进行现场教学和参政议政专题讲座,统战干部培训班学员也参加了如何做好香港问题的专题讲座。

国情考察实践环节,学员们接受革命历史教育、回顾多党合作、重温西迁校史、树立家国情怀。在红岩革命纪念馆,学员们体会到老一辈革命家在风雨如磐的革命斗争岁月里,坚持理想,出生入死,不惜以鲜血和生命,与敌人进行殊死搏斗的崇高品质;在渣滓洞,学员们感动于革命胜利前夕的那段黑暗历史以及革命烈士浴血抵抗,不畏艰难的牺牲精神;在重庆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学员们回顾了各民主党派的成立和发展历史,重走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光辉之路;在交大西迁办学旧址,学员们见证了战争时期,国立交通大学师生艰难办学,为国储才的抗争历史;在重庆人民大礼堂、三峡博物馆,学员们折服于这一工程的伟大、感佩于移民群众“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奉献精神。

通过本次教学培训,学员们开阔了视野,提高了认识,凝聚了共识,进一步增强了统一战线的力量。第16期党外中青班共计33名学员,来自全校二十多个院系或直属单位,基本涵盖校内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近三年新发展成员、各民主党派基层支部(社)换届拟进入领导班子的后备干部、党外处级干部和其他中青年骨干。统战干部培训班学员涵盖学校二十多个院系和直属单位,学员以分管统战工作的书记和统战干事为主。

转引自交大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