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9日上午,由上海市闵行海外联谊会、上海交通大学、香港青年协进会、九龙地域校长联会主办的“青年汇聚2019”沪港青年学生交流活动正式启动。香港中联办九龙工作部副部长卢宁,闵行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红珍,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九龙地域校长联会会长莫仲辉,九龙地域校长联会主席张漪薇,香港青年协进会主席张琪腾等领导出席活动。来自香港13所学校,120名香港中学生,30名志愿者将参加为期5天的交流活动。

启动仪式上,交流团首先回顾了“青年汇聚2018”在北京的交流情况,“青年汇聚2019”团长、香港青年协进会主席张琪腾致辞,香港旅港开平中学陈沛妍作为学生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香港中联办九龙工作部副部长卢宁代表主管单位讲话。她希望香港学生,一是要亲身体验,不仅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亲身感受国家的发展,体验上海生活的幸福感。二是要真情沟通,尤其是体验一天上海市民,把体会和收获传递到香港,成为连接上海和香港的亲情纽带。三是要携手并进,互相借鉴,互相学习,共同发展进步,创造沪港两地新辉煌。

闵行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红珍代表主办单位讲话。她对香港学生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她表示闵行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香港工作,特别是近几年在闵港青年交流联谊方面搭建了很多的平台,例如,香港学生走进高校、走进企业、走进社区,做“一天上海市民”等活动,让学生更全面地感受上海的生活和人文,都得到了香港社团、香港学生的欢迎;其次,希望沪港青年要加强交流,将“上海故事”、“闵行情谊”带回香港,把这几天自己的亲身经历分享给亲朋好友,让更多的香港同胞了解上海,成为沪港两地交流使者;最后,希望两地青年加强学习,立志成才,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最后,香港青年协进会、九龙地域校长联会代表“青年汇聚”2019年活动向主办方闵行海联会、上海交通大学赠送了画轴和纪念品,以此纪念两地的深情厚谊。李红珍部长和张卫刚部长代表主办双方接受了赠礼并合影。

“青年汇聚”大型两地交流活动是香港青年协进会、九龙地域校长合办的品牌活动,2004年至今已经连续举办十五届,足迹遍布广东、海南、福建、湖北、北京等城市,通过香港中学生与内地同龄人一起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实地考察、城市参观等活动,增强香港青年的国情观念和爱国情怀,在香港青年群体中具有较强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