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3-16日,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郑晓华等一行应邀赴港开展交流,先后访问了香港林村乡、拜访了中联部九龙工作部。

在香港林村乡张卫刚、郑晓华与闵行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李红珍,区统战部副部长、侨办主任彭炜林与香港林村乡公所主席钟伟强、第一副主席张振邦、副主席林禄荣、执行委员钟官华、郑伦光、钟耀昌以及部分林村乡的村长进行了座谈。

林村乡位于香港大浦,始于宋朝开族立乡,距今已有700多年历史。该乡下辖26个自然村,在香港乡村层面的影响力较大,尤其是在基层组织建设和村民自治管理等方面具有代表性。该村今年与上海马桥旗忠村结为姊妹村。本次赴港访问,主要是与闵行区委统战部联合开展沪港基层组织相关研究工作。

座谈中,林村乡乡公所第一副主席张振邦和林村乡发展教育委员会主席林禄荣先后介绍了林村的历史、发展和现状。林村当地的风俗以客家特色为主,无论是饮食习惯还是语言方式,都保留了浓厚的客家传统。林村现有一万多常住居民,其中一半为原住民。村民们不以务农为主业,已具备了城镇居民的部分特征。张振邦首副主席谈到林村乡公所有着固定的例会制度,每次的例会上,各村代表都会针对某些重要议题开展决策决议。

张卫刚对到访林村表示荣幸,随后他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并就本次来访的重点问题与对方展开讨论。郑晓华副教授就沪港两地基层村民自治的差异,提出问题,双方进一步沟通,加深了彼此的了解。

座谈后,一行就相关问题参观了林村乡下辖的南华莆村,实地了解村里的管理模式、做法和传统,对南华村村民进行了访谈和深入交流,为课题的深入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出访期间张卫刚一行还拜访了中联部九龙工作部,就本年度接待香港学生实习和中学校长培训等方面工作细节进行了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