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8日,市委统战部侨务综合处处长徐焕之、副处长栾旭琛等一行专程走访上海交通大学,就我校近年来的侨务工作、校友工作等进行交流座谈。我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校友总会办公室主任冒巍巍,统战部副部长张杰,侨联副主席明新国和统战部相关负责同志共同参加。

张卫刚对徐焕之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向市委统战部以及侨务综合处长期以来对我校统战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了近年来学校统战工作基本情况、民主党派和团体的组织建设和人才培养等工作,重点介绍了我校侨联的发展现状。近年来,侨联坚持为侨服务理念,在思想引领、拓展海外联谊、提供社会服务、推动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成效,荣获“2018年全国侨联系统先进组织”。他强调,今年是机构改革后海外统战侨务工作在新起点上再出发的开局之年、关键之年,党委统战部将进一步加强侨务工作,依托校友会等资源优势,提升我校侨务工作的实效性和影响力。

冒巍巍重点介绍了校友总会办公室的部门概况及工作职责。他以“联络聚人、服务聚心、合作聚力”总结了交大校友工作的主要举措,介绍了我校海外校友组织的分布情况,以及围绕校友活动、行业交流、联情联谊、平台建设等开展的重点工作和特色工作。他认为,校友工作和侨务工作在涵养海外专业人士资源、服务海外校友等方面有相似属性,能够互相支撑,协同发展。

徐焕之对我校近年来在统战工作、校友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介绍了市侨联机构改革情况及新部门的工作职能,通报了市委统战部2019年统战侨务重点工作。他强调,侨务综合处将积极贯彻执行“统一领导海外统战工作、统一管理侨务工作、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和社会团体涉侨工作”的“三统”重要职责,明确定位、谋划开拓,积极探索侨务工作的新模式。他认为,校友会是有效开展侨务工作的重要途径和依托。希望未来能与我校党委统战部、校友会围绕上海市中心工作和科创中心建设加强合作,互通有无,实现互惠共赢,促进上海市侨务和我校侨务、校友会的共同发展。

座谈期间,与会人员围绕创新海外侨务的工作方法与机制等内容进行了热烈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