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6日中午,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统战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主办,交大侨联承办的梨园之美,“豫”您有约第九期同心沙龙活动,在闵行校区第五餐饮大楼308顺利举行。拥有几十年舞台经验表演的张艳萍老师,现场为大家表演了豫剧的”唱念做打“,并演示了《秦香莲》选段。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来回忆下现场的精彩情景吧!

“唱”即歌唱,是豫剧表演中最主要的艺术手段,它根据剧目的需要以及人物性格、情绪发展的需要而安排,通过优美的音乐形象来丰富文学形象,使观众的听觉感官获得美的享受。

“念”与“唱”相互配合、补充,通过艺术提炼的语言,结合具体的剧目根据人物的特点和情节开展,妥善处理轻重、缓急、抑扬顿挫的节奏变化,从而达到悦耳动听,又能由语气传神的艺术境界。

“做”一般指心里活动的形体动作,戏曲演员必须从小就得练习各种基本功来塑造人物形象,一切“做”的动作都要符合戏情戏理,人物特征,这样才能把戏演活。

“打”是戏曲形体动作的另一重要组成部分,是传统武术的舞蹈化,包括“把子功”、“毯子功”两大类。凡用古代刀枪剑戟等兵器对打或独舞的,称“把子功”;而在毯子上翻滚扑跌的记忆,称为“毯子功”。

在活动的最后,大家一起留影纪念,参加的老师纷纷表示活动收获良多,张老师唱念俱佳,吸引了阵阵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