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加强我校各单位欧美同学会成员之间的联谊交流,激励欧美同学会成员以昂扬的精神、强健的体魄全身心投入“双一流”大学建设,4月20日,党委统战部、党委教师工作部、校工会联合主办,欧美同学会交大分会和教工羽协共同承办的上海交通大学首届“欧美同学会杯”羽毛球比赛在霍英东体育馆精彩上演。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校欧美同学会会长张安胜,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副部长张杰,校工会副主席罗莹,前羽毛球女子单打世界冠军、体育系教师卢兰等参加开幕式。

张安胜首先致辞,他代表学校对首届“欧美同学会杯”羽毛球比赛的顺利举行表示祝贺,向全体运动员、裁判员和工作人员致以诚挚的问候。他表示,欧美同学会是我校联系留学人员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希望通过此次比赛增进各单位之间沟通和联系,进一步提升欧美同学会的凝聚力,并祝愿各位运动员能充分发扬“团结友爱、奋勇拼搏”的精神,赛出风格,赛出健康,赛出友谊。

比赛裁判长卢兰宣读赛程安排和比赛规则。本次比赛采用无与伦比团体赛制。每支队伍每轮比赛有6人上场(2名女队员上场),以双打方式进行,比赛采用60分制,先到60分为胜。每局比赛任意一方先得10、20、30、40、50分时,双方换下一名队员。每轮比赛的第三和第四场需安排女队员上场。

9支参赛队伍来自学校17个院系和机关部处,教工羽毛球协会名誉会长邓子新、会长朱向阳以及各单位的90余名教职工参加比赛。

特殊的赛制决定了比赛中各参赛队伍斗智斗勇、每分必争。运气的成分是有的,但团队精神和平日里扎实的基本功才是得分致胜的法宝。队员们各个挥汗如雨、顽强拼搏,将高远球、扣杀、劈杀、等高难度动作展现的淋漓尽致,现场氛围欢乐激烈。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来自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交流电源”队获得冠军,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和农业生物学院联合组成的“生农活虎”队获得亚军,机关和物理与天文学院联合组成的“机关悟理”队获得季军。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才子羽佳人”队、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和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联合组成的“安生立国”队、医学院“瑞不可挡”队、机械与动力工程学的“灵活机动”队、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和设计学院联合组成的“船承未来”队分获四到八名。

“归去来兮、羽民同乐”,是所有队员的奋力拼搏、团结协作精神充实了这届比赛。比赛赛出了活力和风采,展示了海归教师们的蓬勃朝气。进一步增进了欧美同学会会员之间的交流与学习,提高了团队凝聚力。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上海市留学人员联合会(简称SORSA)是上海市留学归国学人自愿组织的民间团体,也是一个覆盖面广的高层次人才团体,会员中有两院院士110余名。1913年10月,欧美同学会在北京成立。1919年6月,上海欧美同学会成立。1984年9月3日,上海市欧美同学会恢复活动。欧美同学会是一个集合联谊交友、建言献策、举荐英才、民间外交和服务社会等多重职能的民间团体。欧美同学会交大分会目前共有近700位会员,下设电信学院专委会、机动学院专委会、大生命平台专委会、经管学院专委会、材料学院专委会、数理专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