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5日下午,2018年上海交通大学姚征沪港交流基金评审会暨课题结题研讨会在徐汇校区举行。上海市委统战部联络处处长刘清、上海市教卫党委统战处处长金勤明、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长张卫刚、闵行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彭炜林、上海市委统战部联络处副处长栾旭琛等领导出席评审会。上海海外联谊会青委会副主任、上海市政协委员姚珩作为姚征沪港交流基金捐赠方代表参与评审。评审会由统战部副部长张杰主持。

张卫刚代表2018年“香港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经验研究:以‘沪港青年交流项目’为例”课题组作课题介绍。他从香港政府公共服务的发展阶段及其规律;香港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理念、规划与重点领域;香港治理委员会制度运行与设计;香港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的体系与流程;理论思考与经验总结五个方面,介绍了课题的调研情况,系统全面的介绍了社会组织在香港社会公共服务中的作用及香港政府对于民间购买社会服务的支持和保障力度。课题为沪港交流提出了诸多建议。

课题评审环节,上海海外联谊会青委会副主任、上海市政协常委麦德铨,上海海外联谊会理事、上海市政协委员樊敏华,上海海外联谊会青委会秘书长、浦东新区政协委员包鸿勋等香港各界人士代表踊跃发言。包鸿勋谈到,香港政府对于沪港交流项目的行政审批环节简化,为各项目提供了深入计划布局的空间;樊敏华谈到,沪港交流的成功经验目前已在内地诸多省份之间形成示范作用,上海在未来的沪港交流中,应当继续保持特色,注重内涵,加强沪港两地交流的实效性,为更多的香港学生提供深入了解上海、了解内地的机会。

刘清在课题评审环节讲话,她对香港企业家对于沪港交流的支持和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对姚征沪港交流基金支持的第一个关于沪港青年交流项目的课题成果表示认可。她谈到以课题研究的方式总结沪港交流中的先进经验,是一个值得推广的成功尝试。最后她对未来课题研究提出了思路和切入点,为沪港交流研究提供方向。

最后,参与评审会的嘉宾对基金拟获奖人员进行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