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0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党外人士季度座谈会在闵行校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顾锋出席座谈会。民盟中央原副主席、市人大原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原副校长张圣坤,全国政协原常委、无党派代表人士刘西拉及各民主党派代表和无党派人士近二十人参加座谈。会议由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主持。

01.jpg

IMG_9580(20181122-140643).jpg

本次座谈会以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主题,对改革开放的历史道路进行回顾,对党外代表人士的成长经历进行规律总结,对交大“双一流”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IMG_9582(20181122-140726).jpg

张圣坤谈到自己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以来,作为一名公派留学生获得了深造的机会,这也是自己人生中的重要转折点。国家和学校的培养不仅造就学术上的发展,更给予了他加入民主党派、从事社会工作的机会。改革开放带来的思想解放,一大批党外知识分子迎来了发展机遇。

IMG_9584(20181122-140801).jpg

刘西拉提到作为一名一线教师,他不仅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也是付出者、开拓者。刘西拉结合自身的求学、教育经历,谈了三点感想:第一,永远不能脱离基层发展;第二,时刻以开放的思维方式接纳先进的技术和经验;第三,立足本职,做好立德树人工作。

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结合个人经历,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以来的变化发展畅抒己见,同时对学校发展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

顾锋代表学校党委做总结讲话,他谈到40年前的改革开放是一场伟大的革命、伟大的转折。改革开放使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日益凸显。党和国家以人民利益为出发点,历经四十年奋斗,极大地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学校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也获得了诸多发展机遇,率先实现了许多改革探索。未来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既要不断凝心聚力,也要坚持改革创新,将高校的智库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最后,他号召党外知识分子要不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努力发挥自身优势,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