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8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统战部主办的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专题报告会——“面向全球未来,把握发展新形势构筑上海新优势”,在陈瑞球楼举行,本次报告邀请到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民经济综合处处长郭宇作报告,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长张卫刚主持报告会。来自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近70位老师参加讲座。

郭处首先从辩义的层面阐释了经济形势的核心内涵。他谈到,经济发展需要把握其发展规律,才能准确分析其发展态势。当今国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世界经济已由快速发展期进入深度转型调整期,经济持续低速成为新常态。在这样的形势下,我国经济要实现稳步发展,必须要坚定不移地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做到:牢牢把握工作主线,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牢牢把握基本路径,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改革、动力变革;牢牢把握着力点,加快培植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牢牢把握制度保障,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

接下来,他谈到上海如何在经济发展新形势下,找到新的发展优势。他总结上海经济发展如今面临四个方面的问题:经济增速趋向平稳、结构调整面临瓶颈、社会矛盾日渐凸显、改革创新持续深化。面对上述问题,上海市着力推动创新转型,目前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上海市经济总量位居全球第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创新中心四个中心建设功能显著提升;消费成为城市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上海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讲座在意犹未尽中圆满结束,参加的党外教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本次报告会是我校统一战线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讲座受到了学校党外知识分子的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