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4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中青年知识分子联谊会第三次代表大会在闵行校区新行政楼B418举行。上海市委统战部副巡视员、知工处处长、上海市知联会常务副会长李霞,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上海市教卫党委统战处处长金勤明,闵行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红珍,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应邀出席大会。闵行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巫岭,长宁区委统战部副部长葛菲代表区县统战部参加大会。复旦大学知联会会长邵正中代表兄弟高校知联会到会祝贺。本次大会还邀请到学校党委组织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二级单位负责人参会。

大会第一阶段由校知联会第二届理事会副会长唐宁玉主持。参会的知联会会员代表通过了校知联会理事及常务理事选举办法,并投票选出校知联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新当选的第三届理事会理事召开了三届一次会议,选举出校知联会第三届理事会领导班子成员。

大会第二阶段由校知联会第三届理事会常务副会长陈军主持。复旦大学知联会会长邵正中代表兄弟高校知联会向交大新一届知联会班子表示祝贺。随后,校知联会第二届理事会会长汪小帆作《上海交通大学中青年知识分子联谊会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汪小帆回顾了过去6年交大知联会的发展和学校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他从加强理论学习,凝聚政治共识,积极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加强培养选拔,开展专项调研,组织建设初显成效;发挥智力优势,搭建展示舞台,围绕中心开展活动三方面出发,全面总结了第二届知联会理事会的工作成果,为加强我校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最后,汪小帆对新一届知联会理事会寄予厚望,相信在新的一届领导班子带领下,交大知联会将会继续加强组织建设,在上海的城市发展,交大的“双一流”建设道路上写下辉煌的篇章。

 

在代表审议通过报告之后,张卫刚宣读了新一届校知联会理事会领导班子名单:会长:景益鹏,常务副会长:陈军,副会长:钮卫星、周健军、耿涌、胡洁、齐颖新,秘书长:戎锋。景益鹏代表知联会新一届理事会发言。他代表第三届理事会想上海市委统战部、教卫党委和学校党委表示了感谢,向第二届理事会理事们的辛勤付出表示了敬意。最后他相信,新一届知联会理事会将在上一届知联会良好的工作基础上,继续做好交大知联会组织建设、凝聚会员等方面的工作。

 

顾锋代表学校党委,首先向大会代表、来宾以及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校知联会发展的领导表示感谢,同时充分肯定了第二届知联会理事会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的工作成绩。他谈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自十八大以来对知识分子工作十分重视,多次谈到知识分子工作是统战工作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对知识分子建功立业,实现自身价值又提出了新的期许。顾锋在讲话中对新一届知联会理事会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重视思想引领,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凝聚共识,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二是希望加强组织建设,特别是加强班子自身建设,不断壮大知联会的力量,培养举荐更多的党外优秀人才;三是希望发挥自身优势,带领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立足本职,紧紧围绕国家、上海和学校改革发展中心工作发挥出更大的作用。他指出,交大的办学历程中始终离不开知识分子的献智献策,今后交大的发展更需要知识分子不断发挥自身优势,凝心聚力,在国家发展和社会大局中发挥更大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李霞代表市委统战部向学校知联会第三届理事会成员当选表示祝贺,对第二届交大知联会理事会主持的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成效表示肯定。她谈到自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全国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提到知识分子工作与国家的各项事业发展休戚相关,习近平同志号召全社会关注知识分子工作的论述更为进一步创新知识分子工作模式提供了坚实基础。对于如何做好知联会会员的引导、服务和凝聚工作,她提出了三点希望:一要充分重视思想建设和政治引领,通过专题学习和各类实践活动,组织引导广大党外知识分子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素质;二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服务国家经济发展的优势,充分鼓励他们立足本职工作,积极建功立业,开展社会服务,投身扶贫事业;三要充分加强党外知识分子队伍建设。一方面为党外知识分子提供充足的成长空间,另一方面要为他们创造条件,为上海的城市发展和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源源不断的输送人才。

 

本次大会圆满结束后,新一届理事会理事和到会的领导嘉宾共同合影留念,预祝我们的新一届理事会理事带领交大知联会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